优化简历不如“优化”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2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求职者来说,简历理应力求实事求是,但如今,让简历“看上去更美”却成了某些人赚钱的生意。毕业季来临,记者亲测简历“整容”过程,经过调研发现,撰写简历、优化简历等服务存在于多家电商平台、招聘网站,甚至微信群中,其背后服务质量低下、人员资质不明、诱导简历造假、隐私泄露频发等问题也逐步暴露。(7月11日《成都商报》)

  求职简历包含着求职者基本的个人信息,包括年龄、学历、工作经验、所获得的各种奖项和荣誉等等,是求职成功的敲门砖,反过来说,如果求职者连求职简历这一关都过不了,自然也就谈不上接下来的笔试、面试、入职了。正因如此,近年来让简历“看上去更美”的优化求职简历成了一门生意,乃至出现了专门的“简历优化师”这一职业。一些经验丰富,具有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经历的简历优化师,每年到了大学毕业季,优化简历的活都接到手软,每优化一份简历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收入十分丰厚。

  一些求职者可能文字表达能力欠佳,或者是不知道怎么在求职简历中突出自己的优势、亮点和特长,那么花钱请人对个人简历进行优化,还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然而随着简历优化生意变得十分火爆,优化简历的一些问题和弊端也慢慢得到了凸显,一是把优化简历变成了“美化简历”甚至是简历造假,包括虚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夸大个人工作能力等;另外一个,就是可能存在泄露求职者信息的问题,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正常情况下,简历优化应该是一种技术上的优化,也就是在不改变求职者简历基本信息、内容的前提下,让求职者的简历呈现出来的效果更加合理、亮眼,最好是有一种脱颖而出的感觉,从而为求职者的求职起到加分助力的作用。如果把优化简历当成了一种“美化”,甚至为了让简历更好看而不惜弄虚作假,编造个人履历、工作经历、获奖情况等等,那就是一种本末倒置了。

  一份漂亮的求职简历确实会吸引用人单位更多的注意,但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实际能力、工作经验以及面试时的发挥,简历只是增加了进入面试的机会。更进一步说,即便有求职者通过弄虚作假的简历成功进入面试,得到了工作的机会,但是别忘了还有一个试用期,如果在试用期内展现出来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简历中所标榜的差距太大,那么恐怕过了试用期也很难留得下。

  ?所以我们说,花钱优化简历无可厚非,但是要坚守诚信原则,不能把优化变成了美化,更不能把优化变成了造假。对于求职者来说,除了优化简历,更加重要的是“优化”自己,也就是通过努力的学习、实践,提升自己的文化和学历水平,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工作能力,这些才是一个人能够在职场立足并且获得发展的根本。(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