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副教授“跳槽”到中学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21-7-7 8:1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5日,“如何看待博士副教授去应聘中小学教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存在?”在知乎引发热议。该话题源起于一份官方发布的中小学物理教师拟聘用人员名单,网友发现其中有一人拥有博士学历、副教授职称。据查,此人正是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赖老师。无独有偶,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罗天挚入职深圳中学的消息也在近日引发广泛关注。(7月6日《澎湃新闻》)

  资料显示,河北大学是河北省的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大学。这样的大学的副教授居然应聘中小学教师,的确是出乎我们的意料,然而,人各有志,这并不等于高校副教授不吃香了,也不是说中学有多吸引力,并不能上升到“集体现象”。

  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罗天挚入职深圳中学为例,他跳槽后的深圳中学。目前,该校教师队伍中,博士教师80余人,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100余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海外顶尖名校毕业的教师50余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班主任30余人。2017-2020年,118人获北大、清华录取,位列广东省第一。这是一所很牛逼的学校,而就其个人而言,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北美做科研的7年时间里,他常常泡实验室,写论文,但这些工作带给他的满足感,却远远比不上深中课堂上孩子们的一声“哇!”所带来的快乐。他到中学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满足感。也只是“个别现象”。

  当下,一些牛逼的中学,由于所处一线城市,薪水也高,能够吸引更多的高学历者加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人往高处走,一所牛逼中学的吸引力会远远高于一所大学。当然,成功的体验可能也会高于大学。从目前来看,也只是极少数人会从大学“跳槽”到中学。其实,薄弱的中学,更需要高学历者,他们需要高学历者带动提高教育质量,从目前来看,还未见有多少          高校副教授愿意“跳槽”到山区的中学。

  对于高校副教授“跳槽”到中学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用“大材小用”来形容。当然,我们还是佩服他们的勇气,一方面佩服副教授的勇气,要知道中学的教学是很辛苦的,有高考的压力,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承受的,高校副教授能否跟上学校的节奏?还有能否胜任,也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佩服学校的勇气,能够接受副教授,教授重于研究,可中学重于教学实践,需要高考出成绩,否则会害了孩子,副教授值得信任吗?这实在难说。

  对高校副教授“跳槽”到中学保持平常心,如果“跳槽”到山区中学,才需要另眼相看,这才是一种教育情怀的表现。(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