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专业”需要“填坑”人

http://www.scol.com.cn(2021-7-5 14:1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的好专业就是将来能轻松一些,多挣钱一些,就业容易一些……生化环材被认为是‘天坑’专业,被避之不及。”“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什么专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7月2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因为一篇短文突然火了。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邓红兵“站着说话不腰疼”。7月3日,邓红兵接受记者专访,就此话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阐述。(7月4日 《楚天都市报》)

  公众根据就业状况、毕业生年薪等,把一些专业划为“天坑专业”。流传最广的四大“天坑专业”颁布于生、化、环、材。他们认为,学生报考时一定要避开这些“天坑专业”;否则,毕业之后就找不到工作。即便侥幸找到了工作,工资也极低。

  其实,“天坑专业”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早些年流传的“千万别报体”、“坑爹专业”等,就是“天坑专业”的雏形。诚然,的确有些专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被逐渐淘汰。但是,并非“天坑专业”就是落伍的专业,比如生化环材,这些非但没落伍,反而很前卫。为什么毕业之后不好找工作?或者找到工作工资还低呢?这是因为毕业生“学艺不精”,与专业没有太大的关系。

  专业没有明显的好坏之分,有些专业前景和“钱”景都不错,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医学专业,毕业生工资较高,但医学枯燥无味,且学习时间较长。事实上,单纯地以就业前景、工资报酬来选择专业,罔顾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是十分不科学的。邓红兵教授称,“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什么专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这句话非常中肯,也道出了专业选择的真谛。

  “天坑专业”看似能指导考生选报专业,起到了警示作用,然而,一旦大家都去避开这些专业,它们何尝不会成为热门专业呢?再者,那就是大家都趋之若鹜的热门专业,就一定能让自己的人生和职场旗开得胜吗?恐怕也未必。所以,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天坑专业”或“热门专业”,没有什么专业是屠龙之技,主要还是看学生是否愿意为自己的专业而努力。

  那么多人把生化环材看成是“天坑专业”,然而,何红兵教授却用身边的真实案例来证明,选择了生化环材的考生,毕业之后有车有房,生活得也颇为从容。专业不是决定你人生的因素,你的能力才是。一味地信奉“天坑专业”,或将影响正确的判断和专业选择。我们不应人为地设置专业选择的屏障,“天坑”专业之说,失之偏颇,需要大家来纠正。因此,我们需要像何红兵教授这样的“填坑”人。(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