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托管别成了学期间的“无缝连接”

http://www.scol.com.cn(2021-7-4 16:2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市教育委员宣布: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将于近日启动。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其实在北京的暑期托管通知发布之前,上海、武汉等地也已经发布了政府有关学生暑假托管班的消息。据说,暑假托管班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可与赞同。(7月3日 澎湃新闻)

  暑假到来,教师们当然欢欣雀跃;但神兽出笼,父母接盘“管理”,开始漫长而又备受折磨的暑假。其实,较之于有时间看管孩子的父母,那些上班族更加苦恼,只能将孩子送到暑假班补课,既折磨孩子,又浪费了钱财。如何看管暑假里的孩子?成了一些家长非常头疼的事。

  北京市教委宣布要举办“暑假托管班”,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可和支持,很显然,这些赞同的网友,基本上都是苦于无暇看管暑假孩子的家长。学校组织假期托管服务,能够为很多家长解决这一难题,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体现了教育部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诚意。然而,我们也需要警惕,莫让学校托管班成为学期间的“无缝连接”。

  孩子学习了几个月,让他们停下脚步,歇息一下,消化一下,需要设置一个假期。寒暑假的设置,既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利于身心发展,顺应了寒暑时节的天气;同时,也能给孩子离开学校、接触社会、增长见识的机会。

  当然,教育部门介入,让学校组织假期托管班,确能帮助一部分家长解决无暇看管孩子的现实难题。但是,一旦学校兜底的假期托管全员参与,有了较大的规模,有了长效机制,而且形成了制度化;再加上家长们的教育焦虑,那么,这样的托管班就有可能成为 “第三学期”。若如此,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

  事实上,即便托管服务有补助,也会有大部分教师想歇歇,不赚这个外快。寒暑假是教师行业吸引人才的“杀手锏”,暑假托管班由社会转入学校,教师的假期福利就会大打折扣,乃至取消,最后化为泡影。若如此,谁还愿意做教师呢?教师行业这一得天独厚的竞争力将不复存在。

  再者,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在实行托管服务时,都会面临难题。农村学校的图书馆、体育场所等不健全,学生只能憋在没有空调的教室里,托管班就成了托管班。而城市呢?家长重视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想利用寒暑假“弯道超车”,这就与教育部门提倡的“托管班发展素质”相抵触。

  不要说教师自愿、学生自愿,在如今内卷+鸡娃的社会环境下,教师与学生都会被赶到学校。倘若托管服务成为了“第三假期”,学生能受得了吗?教师能受得了吗?更何况,寒暑假是部分教师进修、充电的最佳时期。

  假期托管班是一件好事,可是,将好事做实,就需要教育部门不断地优化假期托管服务。所以,我们期待着学校托管服务能还孩子们一个愉快的假期,也应当关注它的负效应,更重要的是,提防它成为简单粗暴的学期“无缝连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