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输,但不能“认输”,同样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http://www.scol.com.cn(2021-7-28 15: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次奥运会比赛又给我上了重要一课。”今天上午,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5秒64、仅落后冠军0.05秒的成绩摘银后,张雨霏坦言,“就算拿不了第一,也不能让对手赢得那么轻松。可以输,但不能认输。”尽管是银牌,但作为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首枚奖牌,对于低谷中的中国泳军来说尤显珍贵。(7月27日工人日报)

  有比赛就会有输赢,尤其是在角逐非常激烈的奥运赛场,每一位来到东京奥运会的选手都是为实现梦想而不懈拼搏的优秀运动员。都应该具有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铭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尽管有人会“以金牌论英雄”,将夺取金牌视为“成功”的唯一标志,但更多的人,会将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视为追求的目标,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因为,无论何种比赛,都不会有“常胜将军”,只有敢于拼搏的勇士。

  金牌不是考量运动员成功的唯一标准,“可以输,但不能认输”同样是奥运精神的一种体现。尽管张雨霏仅以0.05秒之差摘取银牌,看似“输”掉了冠军的位置,但其拥有的“不认输”精神不亚于赢得了奥运精神的金牌。同样光荣与自豪。其实,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泳军最有希望的冲金点,张雨霏在整个奥运备战周期一直不断提升,去年9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达标赛上,张雨霏预赛游出55秒62的成绩,一举打破尘封11年之久的亚洲和全国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仅有0.14秒之差。尽管来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冠军,但瞬间万变的奥运赛场,每一次的竞争都是激烈的,也是残酷的。各种结果都有可能产生,只有奋力拼搏才是应对的最好方式。

  比赛可以输,但精神不能输,成绩可以落后,但志气不能落后。这才是真正强大的张雨霏。一句“明年世锦赛,我还要赢回来”!更是令人为之钦佩。每一名奥运健儿在成长的路上都会遭遇挫折,张雨霏在东京奥运备战周期也一直在拼,成绩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即使赢得了银牌同样值得骄傲,因为这是她的第一块奥运会奖牌,因为自己的拼搏同样有了自豪的回报,因为在奥运领奖台上,让国旗再一次冉冉升起。尽管有些许的“遗憾”,但也体会到了拼搏成功的喜悦。将奖牌挂在胸前的同时,同样可以将微笑挂在青春的脸上。

  积极向上的心态来源于坚忍不拔的意志,中国女排连续两局的失败,尽管让国人很揪心,但在赛场上我们看到铿锵玫瑰们的拼搏精神并没有丢,仍然在赛场上为荣誉而战,为体育精神而战。有了这种精神,即使是暂时的失利,也不会让奥运健儿们停止奋勇前行的脚步。也让人们看到希望在前面闪耀成功的光芒。面对即将在200米蝶泳上再次冲击奥运冠军的张雨霏,坚信一定会从首次的微小“遗憾”中走出来,因为在接受采访时她曾坦然地说,自己会尽力去拼,“想多了没有什么好处。同样,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关注者,对暂时“失利”的运动员,我们没有理由去苛责,去抱怨。而应该为他们“可以输,但不认输”的精神和意志点赞。因为他们更需要的是支持和鼓舞的力量!(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