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追星”亟需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21-7-25 8: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己可以饿死,偶像不能不出道”。半月谈记者发现,不少粉丝为给“爱豆”打榜投票,以集资方式借贷追星。这一风气正在向低龄人群蔓延,值得警惕。(7月24日《中国青年网》)

  为了追星,不顾及自己会不会被饿死,不顾及自己的生命安全,不顾一切借贷也要追星,如此疯狂追星、畸形追星,实在令人担忧,青少年究竟怎么了?

  明星人前光彩照人,即便有“失德”之处,但在曝光之前,却是很吸引人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少年追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追星也要把握度,也要理性,“借贷追星”可休矣。

  青少年的价值观没有定型,容易被劝说,被诱惑,被带节奏。之所以会出现“借贷追星”?其一,被身边的人劝说,身边的同学朋友追星,自己也跟着追;其二,被粉丝组织带节奏。过去粉丝团是自发形成的松散组织,如今的粉丝组织已形成严密架构,分工明确、纪律严格、动员能力强,有的甚至采取准军事化管理。面对有组织的粉丝团,青少年如何对付?况且,当下,粉丝组织圈层化现象凸显,在后援会强大的号召力和组织力下,借贷追星的现象不断蔓延。另外,一些专业化运作的粉丝组织,甚至会按经济实力、消费金额等标准将粉丝成员划分三六九等。一些青少年为了上等级,也就不顾及自身的经济,有时候不惜走歪门邪道;其三,被平台引诱。一些社交平台诱导粉丝充值打榜,利用隐性规则为借贷平台引流。例如,某社交平台上的借钱平台,将借钱金额与内容点赞翻倍数量进行捆绑,诱导粉丝靠借贷为“爱豆”刷数据,借得越多翻倍越高。“以前追星是精神迷恋,现在追星靠真金白银。”为了追星,不惜偷拿家里的钱,不惜借钱借贷,不惜拆东墙补西墙,让自己陷入困境之中。然而,“借贷追星”的钱未必都用到追星上。一些粉丝组织内部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机制,一些“粉头”权力过大,经常出现资金流向不明、账目弄虚作假等问题,甚至组织者圈钱跑路事件也有发生。显然,青少年被充当了“冤大头”。“借贷追星”危害极大,轻则使青少年陷入迷惘之中,重则陷入经济困境之中,不仅会影响到学业,更会影响到人生,以及家庭的幸福。

  “借贷追星”亟需纠偏。首先,要纠正错误的追星观。这需要对娱乐明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行业协会要坚决清理不称职、道德低下的明星,坚决不能让其有翻身的机会,还需要树立正确的追星观。要追科学的明星,要追道德模范。学校、家庭以及舆论导向要作出不懈的努力,让青少年能够正确追星、科学追星,不能将眼睛全盯在娱乐圈的娱乐明星身上;其次,追星要有度。坚决反对不顾自身条件,不顾及自身安全的非理性追星,这同样需要通过教育来完成;再次,严厉打击粉丝组织的歪风邪气。比如鼓动粉丝,说些“投入越多爱得越深”“有多大能力献多大爱心”的话,故意让人带头“插旗”,以身示范,怂恿粉丝参与。这些要有相应的机制和防范措施;最后,对明星的评价要科学。当下,评论和点赞量、视频播放量、粉丝礼物数等都成了左右明星人气的量化指标。更多的是,“用钱去买人气、买热度、买流量”。这些歪曲的评价指标要给予纠正。

  不要再让孩子掉在畸形追星的“坑”里,不要再让孩子被娱乐明星牵着鼻子走,不要再让孩子成为无妨粉丝组织的“冤大头”,不要再让孩子从小就陷入“不正的三观”之中。“借贷追星”亟需纠偏,不能再停留于口头警示上,需要从制度、行动层面教育孩子,管理好孩子。孩子是未来,是希望,不能被毁在追星上。(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