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困境”很难唤醒粉丝的疯狂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1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救救我们!我们下不来了!”据越城公安消息,7月7日晚8点,浙江绍兴越城区富盛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10多名“追星族”被困山中。警方赶往现场发现,被困地点山坡陡峭且天色已暗,稍有不慎就会滑落。经过一阵摸索,才在杂草丛中找到了一处下山点。民警用梯子将被困人员扶下山。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救援的过程中,还有一批学生模样的人开车过来,想要上山,民警不得不将他们劝返。(7月10日  澎湃新闻)

  因为有剧组来越城拍摄剧目,追星粉丝们不惜以走小道的方式上山,以求与明星们见面,有的粉丝甚至扬言,不见到粉丝绝不下山。而一些粉丝,因为走小路以至于陷入困境,最终被求救于警方才得以脱险。这种为了追星而陷入困境,很难获得公众的认同。“追星困境”,也很难唤醒疯狂粉丝追星行为。

  有舆论认为,“追星困境”,可能唤醒粉丝追星的疯狂,能够让一些人引以为鉴。但是,很现实的情况是,就在粉丝们因为追星而被困险境且民警冒险救援时,仍然还有粉丝冒险行事,就是为了与明星见一面。当“不见到明星就不下山”与追星困境的镜鉴意义相照应时,“追星困境”的正向刺激可能不会有明显作用。甚至可能还会有粉丝认为,至少在遇到危险时,仍然可以向警方的救援力量伸出援手。

  是的,不管粉丝在追星时做出多么危险的事,在这些粉丝遇险时,警方和相关救援组织,仍可能基于人道原则和职责所在去冒险救援。如果疯狂的粉丝们,拿捏住这个错误的底线,无异于拿公共资源为自己的私欲买单,甚至拿自己的生命作为赌注。

  时至今日,我们不断“疯狂粉丝”的疯狂行为:包机追星;飞机未停稳就疯狂追星;为了追星购买明星个人数据信息、非法进入明星入住的客房,这些追星行为有的已经明显违反了法律,并且遭到了公众普遍谴责。其中,最让人唏嘘的是,10多年前,某位杨姓女子为追星卖房欠债,最终导致其父跳海身亡。可以说,每一个追星的危险行为,都超出了公众认可度甚至法律的边界。每一次危险的追星发生,或许一时会遭到谴责,但过一时日,又会发生不同程度地追星疯狂行为。

  “追星困境”,是粉丝们非理性行为必然结果,如果粉丝们不能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疯狂,寄希望于一次“粉丝困境”,很难让其他粉丝“感同身受”。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悬崖边的思想”,或许比追星行为更需要被拯救。

  如同非法野外穿越冒险活动一样,“追星困境”拯救论显然是一个伪命题。唯有从思想上教育引导疯狂粉丝,从法治责任上约束疯狂粉丝,不断增加“追星困境”的法律成本、道义成本,才能叫醒疯狂粉丝。(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