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选一”处罚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彰显“执法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21-7-31 9:5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好,请下车推行。有头盔为什么不戴?”昨日下午,在体育东路与天河路交界路口,一名外卖小哥因为骑电动自行车没戴头盔,被民警依法拦下。现场,民警采取“五选一”的方式对外卖小哥的行为进行处罚。据悉,这是广州交警开展“红棉剑锋”全市统一行动,严查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7月30日《信息时报》)

  据介绍,广州交警实施的“五选一”管理规定,是指执勤民警在查获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时,由违法实施人选择以下五种方式的其中一项接受处罚:一、执法接受20元至50元的罚款;二、抄写《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一次;三、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并签订《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四、观看20分钟交通安全警示视频;五、把自己的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上微博或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20个。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兴起,各地城市订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外卖小哥也随之应运而生。可以说,订餐平台的兴起,不仅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带动了送餐业的发展。许多社会小青年纷纷加入到了送餐服务的队伍当中,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由于外卖小哥平时外出送餐全靠小小的电动车,因而也无形中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据了解,这些外卖小哥的“小铁骑”经常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有的为了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送达目的地,外卖小哥成了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常常边打电话边骑车;有的甚至在骑车途中随意变道、逆行、闯红灯,极易诱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外卖小哥发生交通事故的新闻屡屡出现在新闻媒体上。可见,外卖小哥们的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了“隐形杀手”,不仅威胁着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且也成为文明城市不和谐的音符。因而,如何治理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成了交警的一件头疼事。

  此次,广州交警通过抄写法规条文、朋友圈集赞等“五选一”方式处罚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无疑是执法方式的一种创新,更是执法温情的一种彰显。这不但能有效地起到警示、提醒和教育的作用和目的,而且也能通过抄写法规条文、朋友圈集赞等方式,促使交通违法人养成自觉遵守交规的良好习惯,自觉远离交通违法。更为重要的是,交警的这种“五选一”执法方式,还会带来一系列的“联动效应”,不但使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大为减少了,而且对外卖小哥和其他行人的安全也更有保障了。可以说,以“五选一”处罚外卖小哥交通违法是一种“多赢”之举。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学习和推广广州交警以“五选一”方式处罚外卖小哥交通违法的好做法,既大大减少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又彰显温情执法,从而达到治理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的目的。(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