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网红儿童”成为社会逐利的牺牲品

http://www.scol.com.cn(2021-7-29 10:0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让自家孩子在镜头前做吃播,导致孩子3岁体重就达70斤;故意给小宝宝喂酒,以此来拍摄其表情以取悦观众……有家长将儿童打造成网红,并频繁接受商务合作,以获取流量变现,一些过度消费“网红儿童”的行为受到诟病。专家表示,禁炒“网红儿童”,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同时加强执法检查,一起堵住监管漏洞。(《工人日报》7月29日)

  这些年随着自媒体的兴起,网红正在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一些平台利用网红带货,赚得盘满钵盈,而网红们也得到了可观的收入。然而,近年来一种特有的网红现象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那就是让一些不谙世事的孩子也加入其中,在父母的裹挟下,几岁的娃娃一夜爆红,网红低龄化堪忧。

  几岁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他们本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童年,可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孩子竟然沦为赚钱工具,还不会说话,就得习惯时刻在镜头前被记录吃饭、玩耍的场景;尚在咿呀学语,却要模仿讲出网络流行段子;还在学龄前,就要被安排学习表演各种影视桥段……一个个孩子被家长们弄来弄去,搔首弄姿,做出种种“萌态”,虽然憨态可掬,但总有些让人“别有滋味在心头”,几岁的娃娃身体长到了70多斤,美其名曰“大胃王”,家长如此“啃小”,着实让人心疼。

  谨防“网红儿童”成为社会逐利的牺牲品,一方面,作为家长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成才动机,切不可让孩子过早地沾染各种不良之风,让孩子在童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才是一个家长应有的责任态度。扼杀孩子天性,让他们过早地混迹世俗,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有关方面要制定相应的社会规则,禁止孩子做网红。只有着力营造一种良好健康的氛围,孩子们才会心智成熟健康成长,否则,拔苗助长,甚至用误导的方式让孩子“成才”,最终“网红儿童”就会成为社会逐利的牺牲品。

  眼下孩子们正在享受暑假快乐,有的进入暑假托管班参与社会活动,丰富知识;有的在爷爷奶奶看管下无忧无虑地享受着暑假,其乐融融。希望社会少安毋躁,把暑假还给孩子,同时也希望家长们少些急功近利,多些从长计议,让孩子充分享受快乐。“啃小”是一种草率和不负责任,这不是家长应有的社会遵循。让孩子充分享受快乐远比无谓的“网红成才”更有意义。谨防“网红儿童”成为社会逐利的牺牲品应成社会共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