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后:缅怀逝去的生命,为了更好的保护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21-7-28 9: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汛情救灾最新情况,据通报,截至27日12时,全省因灾遇难71人。同一天,一些郑州市民到地铁站献花缅怀暴雨中遇难同胞,地铁5号线“7.20事件”中,有14人不幸遇难。(7月27日 澎湃新闻)

  7月19-7月21日,暴雨如注的三天,郑州成了一座水城。这场千年一遇的暴雨,至少夺走了71条鲜活的生命。虽然天晴雨停,但在河南人民的心中却下起了另一场“暴雨”——我们为遇难的同胞而心痛,泪如雨下。所以,7月27日,一些郑州市民自发地来到地铁站,献花缅怀暴雨中遇难同胞。

  作为内陆的城市,郑州没有遇到过如此强劲、持续的降雨;最关键的是,这场暴雨来得太过凶猛,几乎没有给大家反应和准备的时间。不过,如果我们只是把一切后果都归因于“千年一遇”,而不去反思和吸取教训,那么,我们如何面对曾经在郑州地铁5号线上度过惊魂四小时的那数百名乘客,还有丧命于这条地铁内的14条生命?

  诚然,我们还不足以完全把握老天爷的脾气,自然灾害就充满不确定性。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依据当前的科技预警,作出科学的防范措施。事实上,当气象部门作出重大灾害的预警时,政府和社会应根据警戒等级,作出相应的防范安排,把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试想,如果当时大家重视了郑州市气象局局长签的那5道红色预警,会有多少悲剧重写?

  郑州暴雨之后,新乡、开封、焦作、周口等地也遭遇了持续的强降雨,严重程度不弱于郑州,有些地方的降雨强度和内涝情况甚至比郑州更大。但是,再也没有郑州那样的人员伤亡。这是为何?原因很简单,就是政府更加重视了灾情预警,提前疏散了灾区的民众。

  7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防汛工作时强调:我们要汲取郑州“7.20事件”教训,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紧急情况下,除特殊行业外果断停工停学停业,对城市地铁、隧道等要有保障群众安全的措施,宁可过一些,该停就停、该封就封。此语一出,掷地有声,这是警示,也是总结。但愿“5条红色预警唤不醒大家重视”的尴尬不要再发生。

  逝者已矣,但反思不能止步。地震、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固然可怕,但我们可以利用预警机制,发挥最积极的防范,让损失降到最小。所以,我们应当亡羊补牢,化悲痛为力量,从悲剧中汲取教训,并牢记教训。请大家一定记住:今天我们来缅怀逝去的生命,就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生命。(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