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快递小哥也该停工放假

http://www.scol.com.cn(2021-7-26 14:0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台风“烟花”裹挟风雨而来,2021年7月25日,上海外卖、卖菜等平台订单量激增,一时间相当于平时的2倍多。当日上午,上海一位外卖小哥连人带车摔倒在路边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疾风骤雨中,无助的小哥独自坐在湿滑的地上,所幸之后被路人扶起。网友纷纷表示“太不容易了”、“互相体谅”,并呼吁“极端天气大家少点外卖”。

  越是极端天气,人们越不能出门,所以外卖平台的订单就越多。上海平台订单是平时的2倍多,其他遭受风雨侵扰的地方也是一样。订单猛然增加,要求也更加复杂。可送快递的人还是那些人。快递小哥只有加倍努力的工作,努力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加之极端天气造成的出行和交通问题,快递小哥迟送、损餐、弄错等情况都在所难免。我们换位思考,要对其多一份宽容。非常时期,我们不能用平时的服务要求来要求他们。

  每当台风、暴雨、大雪、高温等极端天气来临,气象部门就会发布天气预警,同时政府部门也会发布要求停工、停课的通知。以避免恶劣天气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伤害。但是,这个时候也正是人们叫外卖最多的时候。人们可以呆在家里避险,可快递小哥却依然风风火火奔跑在路上。对于快递小哥可能遇到的风险,不少网友呼吁,在台风天或可减少外卖点单数量,以减轻他们的压力。在人们朴素的认知里,少一份订单就少一份风险。

  伴随着台风“烟花”的登陆,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上海将承接“烟花”最强风区,外卖骑手、送菜小哥们在维持市民生活必需的同时,面对着潜在的危险。目前,并没有全国性法律规定当出现恶劣天气时,用人单位必须给员工放假或发放补贴。但是,外卖快递小哥也是劳动者,他们“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获得休息休假的权利”同样需要保护。政府关于应对恶劣天气的通知对于他们同样有效。

  7月25日20点,“饿了么”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台风来袭,从7月24日晚12点起到25日晚8点,已陆续暂停了上海、舟山、宁波等地外卖配送服务,并根据实时的天气情况,会调整其他区域的配送服务,缩小配送范围,延长配送时间。美团外卖当日早些时候也回应记者:宁波的余姚、慈溪均已停止配送服务,并且在上海、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多地也不同程度调整了服务范围。平台纷纷暂停风险区配送,并提出,因恶劣天气造成的配送超时、损餐、差评等将统一剔除,确保骑手不受影响。

  极端天气面前,外卖、卖菜等平台临时停止配送服务,这对于快递小哥是一种保护。可能对群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能拿“公众服务”、“社会责任”来说事儿。因为相对于对生活造成的不便来说,人的生命更重要。所以,社会要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极端天气条件下,请按照政府的通知,快递小哥也该停工放假!(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