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丑,在河南防汛救灾中的鲜明写照

http://www.scol.com.cn(2021-7-26 9:5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以来,河南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这种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在19日至20日达到近期鼎盛,给河南各地区人民带来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郑州、卫辉、登封等地,严重的灾情,造成了包括生命财产在内的巨大损失。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同时,在造成严重灾难后果的特大暴雨后,不但河南灾区的群众守望相助,各地也纷纷伸出援手,形成了“心同在,一起扛”的响彻中原大地的大爱之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灾区人民战胜灾情的精神支撑。灾情发生后,涌现了无数感人的救助故事,红色的爱心在不间断的传递,朴素而珍贵的情感连接着全国人民的牵挂与关注。这情感和爱心既涌动在河南,也涌动在全国。曾有网友拍下一位市民被大水冲走、大家齐力救援的一幕。一位市民被大水冲倒,眼看就要被冲走,拍摄视频的小姑娘们忍不住喊了出来,“快点起来啊”,危险时刻,四周忽然出现了素不相识的几个人,原来,这些平凡的英雄们已经提前“绕后”了。硬生生将遇险的市民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

  因低调向河南捐赠5000万元救灾物资,国产体育运动品牌鸿星尔克瞬间大火,不但受到网友们的热赞,也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鼎力支持。其直播间人潮汹涌,旗舰店抢购一空。网友们甚至喊出了“你野性捐款,我野性消费”的声音,为本土品牌企业的爱心行动打Call。面对灾情突发,市民被困于省内各地亟待救援,而停电停水的窘况加大了救援难度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某河南籍学生共同创立了“救命文档”,全网转发并号召同学们参与修改完善,几个小时内,被困各地的市民填写位置信息,使得救援部队有针对性地展开救援,为无数灾民提供了生还的希望。无论是“野性捐款”的爱心企业,还是“野性消费”的网友,以及创建“救命文档”的大学生团队,都在为抗汛救灾奉献力量。

  最令人感动的是来自新疆的红色爱心。据报道,新疆37岁的热西提·艾塞提,在手机和电视上看到河南郑州等地发生洪灾,灾区民众急需物资保障,于是他想着自己能为灾区做点事。7月23日清早,他立刻和家人多采购了一些面粉,全家人一起上阵开始打馕,并带动了当地多家村民响应,次日10时,5000个爱心馕出炉。7月24日16时,一辆装着5000个爱心馕的大卡车,从喀什地区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出发,向着发生水灾的河南郑州方向驶去。此刻,这装载着5000个爱心馕的卡车正行驶在奔向灾区的路上。将于27日抵达河南。彰显了新疆人民的大爱。

  爱心在蔓延,给中原抗灾的勇士们以信心和力量。但同时,也有不和谐的消息传来,形成了美与丑在河南防汛救灾中的鲜明写照。据报道,7月20日晚,不少市民被困回不了家。郑州部分酒店提供应急接待服务,免费接待滞留顾客;很多酒店都在降价,有的旅社针对受灾群众仅象征性地收取6元钱,这些做法都温暖人心。但是,郑州高铁站希岸酒店平时二三百元一晚的房间,在20日晚却涨价到2888元。这种趁“雨”打劫给城市抹黑的丑行,激起了网友的愤怒。趁机涨价的并非希岸酒店一家,还有一家酒店,竟然收取大厅地铺里的椅子和地毯费用;还有一些店铺、超市里的方便面、饮用水价格随口乱涨。

  河南洪涝灾害犹如一面镜子,既真实地映照出英雄的光辉,也映照出一些单位和个人丑陋和贪婪的不良行为,不顾道义,无视政府禁令,趁“雨”打劫,坐地起价,实在是给城市抹黑,伤了市民的心,也伤害了自身的品牌声誉。对这种恶劣的行为,不仅突破了道德底线,也违反了法律,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果断出手,调查核实后,已对该酒店下发50万元的罚单。为勇士们点赞,对违法者惩罚,表明了我们的社会充满正能量。这是夺取抗汛救灾胜利的决定性因素。(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