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充电车”让浓浓善意滚滚相传

http://www.scol.com.cn(2021-7-25 7: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河南郑州几位车主将电动汽车停在小区门口,供小区居民免费充电。其中一位车主陈先生说:“我们有一个车友会,都是新能源车,可以外放电,当时看郑州有小区断电,很多人手机没电了,所以我们就想着把车开出来,让他们免费充电,帮助大家联系上家里人。”(《新京报》7月24日)

  雨后郑州,居民最需要什么?为手机充电无疑最为紧要。近几日微博话题“当一座都市忽然失去了互联网”成为热搜,侧面反映出郑州居民断电断网后的焦虑。在充电稀缺的关头,不顾自家用车所需,积极贡献充电资源,实在可贵。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既简单又浓厚的善意在无意间温暖一座城市。

  近几日,我们看到有人在滔滔洪水中逆流救人;有人在汹汹暴雨中输送物资;还有人打开店门厅门收留离家居民。就事论事来看,这几位车主的善举仅仅是郑州无数好人好事中的一例,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小,却也能反映出郑州居民为帮助他人不遗余力的可爱。他人需要什么,我们就贡献什么,好人也能在好事中感受平时没有的充实。

  数千年之前,《礼记·访记》便写到:“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时间滚滚流逝,从没有改变中国人骨子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英雄的国度不乏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人民总不吝啬奉献自己。无论身处何种险境,遭遇各种灾情,只要有人需要救助,总会有无数的好人主动站出来,不求回报,不求人知。

  善意是一种会传染的精神,今天我帮助你,明天你帮助他,后天他就可能帮助我。感受到他人的帮助,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帮助他人。“德不孤,必有邻。”即便无灾无难,只要看到有人站出来,就会有更多的走出去。主动贡献,相互模仿,支援力量也就越来越庞大河南暴雨救援的诸多案例告诉我们,持续弘扬正能量,宣扬好人与好事的社会意义。

  我们要关注好人关注好事,鼓励更多的人抒发乐于助人的创意。今天有人把分享的食品挂在桥上;明天有人把救援的文档挂在网上,后天就有人把送电的小车开进小区。只要人人分享和奉献,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倒我们。(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