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正”是对“逆行”救人的最好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21-7-24 8:0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于逸飞同学你好!鉴于你在此次郑州暴雨灾害中,地铁站勇救受难群众的优秀表现,经医院研究决定,免予试用直接录用。”7月22日,一封郑州人民医院盖章的文件在网络流传,文件显示于逸飞已被郑州人民医院直接录用。当日下午,郑州人民医院官方微博转发确认了这一消息。(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于逸飞还是个见习医生,一般情况下转正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然而,凭借“逆行”救人的高尚行为,很快就转正了。转正是对他最好的鼓励,深为医院这样的举措感到高兴。

  据媒体报道,受特大暴雨影响,7月20日晚,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站至海滩寺站附近,发生严重雨水倒灌,众多人员被水围困,于逸飞离开地铁站台后,又返回站台救人。当日下午六点到十二点,于逸飞连续工作六小时,为伤者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共救助十余人。救人的过程中,他的膝盖跪烂了,脚上的鞋也跑掉了,穿着不知从哪飘来的一双拖鞋,脚被玻璃划伤了,流着血,他的白衣上沾满了血和泥。这实在难能可贵,要知道,他还只是个实习医生。从专业的角度看,他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硕士就读专业为骨科脊柱。今年3月拿到毕业证后,于逸飞通过了郑州人民医院的面试、笔试,即便是没有这次“逆行”救人行为,想必凭借他的表现也是能够顺利转正的,因为“他人很热心,性格也比较开朗,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这次救人行为,就像是一次“考试”,他的成绩很优秀,医院直接给他转正了。

  很多网友用“好人有好报”“在危急的关头逆流而上”“医者仁心”等评价于逸飞。其实,一个人能不能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与其平时的表现是有关系的,也与其品质有关联。他本来可以选择离开,用不着“逆行”救人,他也不知道凭借“逆行”救人而很快转正。其实,成为好医生,专业技术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医德高尚。医者仁心,对病人没有爱心,对工作不积极负责,是不会成为好医生的。在灾难过程中不挺身而出,也难以说是位好医生。我们经常见到,在高铁上,在飞机上,出现病人需要救助,挺身而出救治的都是好医生,再看他们平时的工作表现,也多是深受患者青睐的好医生。

  如网友所说,他这不是免试用,而是经历了严格的试用。的确,很多时候,医德是“试用”不出来的,一些医生通过试用期,通过了考察期,成为了一名医生,但却未必就是好医生。近日,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为了给患癌的父亲治病,他们向山西肿瘤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治国送了价值5000元的白酒,并筹得5000元的现金。但李治国表示不满,“你这5000元能干啥,啥也干不了”,并向病人家属继续索要红包。7月18日,该院作出通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停止执业六个月、扣罚六个月绩效奖励。作为副主任医师,专业技术方面应该是没有问题,可主动索要红包,医德之坏让人难以想象,如果遇到需要救人时,也未必能够挺身而出。

  “逆行”救人的“考试”很偶然,但正因为偶然,才显得可贵,医院及时给予转正值得点赞。对好医生,应该多些奖励,这有助于涌现更多的好医生,也有利于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好医生,没有一个患者不喜欢。(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