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免载儿童数量”,就应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21-7-23 8:4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道路运输局重新修订了《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为维护公共汽(电)车乘坐秩序,规范乘坐行为,保障乘车安全,提供依据。根据国家人口政策调整,修订版的《乘坐规则》中,乘客免费带领儿童数量更改为两名。(7月23日 澎湃新闻)

  按以往的惯例,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可以免费带领一名儿童。不过,上海市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规定:可免费的儿童数量由1名增加至2名。这样的更改,就是为了适应新的人口政策,由此而带来的成本负担,当然也是由公共财政买单,因为公交本身就是政府财政来兜底的。

  成年乘客可免费带1名儿童乘坐公交,这个规定的政策背景其实是 “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国家早在2015年有限放开了二胎,那个时候,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数量仅限1人,就明显滞后,与现实不符。特别是到了今年的6月1日,国家又全面开放了“三孩”,旧规则更不合时宜,就更应调整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数量了。

  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的人口政策从保守到鼓励,这一变化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如果没有其他的激励措施,仅凭一张公文,肯定不会泛起多大的涟漪。所以,7月20日,中央又出台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这就是专门为应对“三孩”的政策性支持。当然,这个“决定”非常宏观,还需要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细化措施。上海把免费乘公交的儿童从1名增至2名,就是其中的细节措施之一。

  从现实出发,我们也能解读到这个政策调整的善意。二胎、三胎的主力军应该是30-40岁,她们生了二胎或三胎后,带孩子出行就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一对夫妇带2个孩子乘坐公交,而司机师傅(或售票员)固执己见,恪守成规,依然只免费1个孩子;那么,这岂不是与国家鼓励性“三胎”政策相抵触吗?

  根据国家人口政策,及时调整“公交免载儿童数量”,这就应与时俱进。事实上,在上海调整免费乘公交的儿童人数之前,一些城市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比如广州、长沙、昆明、武汉等。然而,还有一些地方依然固守成规,不思变通,令人遗憾。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释放生育潜能,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促进代际和谐,增强社会整体活力。政府理当在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与时俱进,让三孩、两孩家庭享受一样的社会福利或待遇。因此,我们期待地方政府能及时、迅速地出台措施,从像乘坐公交这样的小事、细节入手,温暖三孩家庭。(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