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期部分交通违法不处罚”有人情味

http://www.scol.com.cn(2021-7-22 14: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暴雨影响,很多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上,造成通行不畅。为尽快恢复道路通行,郑州交警在暴雨应急救援期间对违反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车辆不抓拍,对不在规定车位上停放的机动车不贴条处罚。郑州交警呼吁因暴雨停放在机动车道上的车主,尽快挪走在路面上的机动车,恢复道路畅通。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少出门,在路上主动为应急救援车辆让路。(7月22日央视网)

  河南特大暴雨,正被全社会聚焦。地铁内变成“地下河”,25人遇难,7人失联,许多人遭遇“洪水惊魂”,地下车库和停车场等被淹,不少车辆被冲走,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不断曝出和更新的灾情信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许多车主不得不把车辆停在没有被淹的道路上,有的车辆也没有办法按规定车位停放。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郑州交警部门对这些车主的行为不进行处罚,更具人性化,体现了对交通行为人的关心和爱护。

  车主这种占用道路、不按停车位停放的做法,这也是迫于无奈,如果不下这场特大暴雨,谁会把车辆开到大马路上停放呢?大灾当前,应该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郑州交警部门在暴雨应急救援期间,对部分交通违法不处罚,是保护民众生命财产的一项重要措施。让民众把车辆停在最安全的地方,虽然是一种违章行为,但可以防止和减少车辆被淹情况的发生,同时也防止一些人在车辆中被困而出现生命危险的可能。

  郑州交警部门在暴雨应急救援期间,对部分交通违法不处罚,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避免和减少执法冲突。其实,处罚并不是执法部门查处交通违法违规的唯一目的,郑州交警部门这种人性化执法,是算大账不算小账,充分照顾到了民众的切身利益。当然,作为车主,也应该尽量不要乱停乱放,如果另有停放选择,应尽快移到别处,尽可能地不要妨碍交通。(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