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用爱心让“河南挺住”

http://www.scol.com.cn(2021-7-22 9:1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特大暴雨,正被全社会聚焦。地铁内变成“地下河”,25人遇难,7人失联,许多人遭遇“洪水惊魂”,不少车辆被冲走,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不断曝出和更新的灾情信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7月21日中新网)

  河南这次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灾难面前,人命最重。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投入抢险救灾。闻“汛”而动,千里驰援。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救灾的现场,不只有官方队伍,民间力量也迅速行动了起来。7月21日凌晨两点多钟,曙光救援队第一批次11支队伍从浙江绍兴赴河南郑州,一路上所有的收费站都对他们免费,救援队伍在远赴河南伸出援手之时也被感动着。另外,许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已有多家企业宣布对河南受影响地区进行捐赠,包括捐款和筹措物资。社会各方力量向河南汇聚,托举着救灾的爱心与希望。同心协力之下,河南一定能渡过难关。

  一方有难,百方支援。如此快速的行为,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心里装着人民,他们对灾区人民的惦记和牵挂胜过任何人,这会使灾区人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温暖,稳定灾区的人心,会增强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成战胜特大灾害的力量。解放军、武警、应急管理部如此快速的驰援行动,说明我们国家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已十分完善。我们国家有了很好的应急机制,灾民想到的,党和国家都想到了,灾民需要的,国家也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解决。

  灾害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河南受灾地区各级政府一定会组织灾民开展轰轰烈烈的赈灾工作,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灾民生活一定会得到妥善安排和安置。同时我们也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灾区人民一定会坚决战胜这次特大灾害,一定会让“河南挺住”,渡过难关,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也一定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重新燃起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暴雨洪水牵动全国,防汛救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险情当前,越需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河南加油”、“河南一定行”……相信在河南人民的努力之下,在社会各方驰援之下,上下一心、风雨同舟,河南一定会“挺住”,一定能有效应对暴雨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最终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