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焦虑”让人生走入误区,才真的令人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7-21 8:3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位33岁女网红进行抽脂手术后发生感染去世,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对身材不满意,做抽脂填充手术;为了显脸小,对耳朵和头顶动刀;担心秃头,花数万甚至十几万元植发;对颜值不自信,求助“颜值打分师”……为何这么多年轻人存在颜值焦虑?如何正确地看待“美”?那些为了变美而付出代价的年轻人用自身经历告诫人们:不要为了变美而失去自我,被美“绑架”有风险。(7月20日北京晚报)

  本已是颜值很高的貌美网红,仍然存在“颜值焦虑”,并在这种焦虑的驱使下,继续进行抽脂手术,结果不但没能达到理想的美颜瘦身效果,却因为术后出现感染性休克,经救治无效而去世。毫无疑问,是“颜值焦虑”让这位33岁女网红的人生走入了误区,走偏了人生追求的方向,导致了人生悲剧的发生。由此看来,这种存在于现实中,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追求“美”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颜值焦虑”现象,才真的令人焦虑,同时,也给更多的年轻人敲响了警钟。

  据杭州市卫健委通报称,经专家评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虽然厘清了责任,制造医疗事故的当事美容医院也将受到严厉的处罚。但一切的善后处理都无法挽回一个鲜活生命的消失所带来的遗憾。况且,许多美容美颜手术本身就存在较高的风险系数,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因医美致死致残,悲剧不断地发生,而为了追求不切实际的“美”去冒险进行医美手术的人仍然前仆后继地出现。这是令人真正焦虑的现象之一。

  “颜值焦虑”催生出了“颜值经济”,而超高的利益空间,吸引了众多医疗美容机构的涌现,其中很大一部分则是冒险从事医美行业,但本身并不具备资质的黑机构,即使在貌似正规的、有资质的医美机构里,也常有不具备医美技能的“美容师”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冒险“冲锋陷阵”,在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的情况下,为患者进行医美手术,导致医美事故的不断发生。同样是令人真正焦虑的现象之一。

  为了变美而失去自我,为了变美而心甘情愿被风险“绑架”,这种因“颜值焦虑”产生的奇葩乱象及其后果,确实很可怕。其实,正如中国人民大学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博士潘桐所言,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颜值焦虑”大可不必。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是要在自爱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否则恐怕只能是“怕流水年华春去渺”,而“朱颜辞镜花辞树”了。现实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千姿百态才是人类社会应该有的模样,人人都追求美,但要懂得“千人千面”,年轻人应该通过规律的作息、得体的衣着、健康的生活、文明的举止,用人格魅力来感染他人。

  消除这种有碍公序良俗的社会焦虑现象,首先需要消除“颜值焦虑”的潜在风险因素,一方面加大正能量的宣传,同时对医美机构加强监管,完善医美体系的建设。严格取缔黑医美机构。保障医美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韩东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