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人沉迷手机”是个急迫的社会课题

http://www.scol.com.cn(2021-7-20 9: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的深入进行,互联网的门槛在老人面前变低了。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互联网便利的同时,新问题随之产生。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是,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另外,我国2G将在明年底全面退网,很多使用“老人机”的用户不得不升级为4G或5G手机,原先的“老人机”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帮助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但在老人跨越了“数字鸿沟”之后,如何防止老人沉迷于智能手机中,也是一个社会现实问题。

  老人会玩智能手机,确实丰富了老人的生活,不再变空虚了,但一旦沉迷其中,将会出现许多问题。有的老人一天到晚玩手机,眼睛、腰部、腿部、脑部等许多身体部位受到严重伤害。由于老人认知度、识别度不足,容易受到网络上一些虚假的养生信息的蛊惑,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目标。经常在购物时会上当受骗,特别是一些保健品商家专注于这些老人,容易使老人不顾实际,乱购乱买,保健品在家里堆积如山。另外,很多老人,在网上打牌,一旦上了瘾,那就一天到晚不停地玩,甚至饭也不想吃,觉也不想睡,更不出去锻炼了,有的参与网上赌博,把“棺材本”都全部搭进去了。

  当下,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过度沉迷手机和网络的已有很多,而且随着智能手机在老人中的普及,沉迷其中的老人也会越来越多。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

  当下,国内已有20多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国家网信办逐渐扩大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覆盖范围,除了全面覆盖短视频平台,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要防止老人在使用了智能手机后陷入沉迷,有关部门也应该像建立“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那样,建立“老年防沉迷”系统,该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老人选择“老年人模式”,一方面使用更加方便,另一方面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

  防止老年人沉迷网络,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必须推动技术进步、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把原有的“坑洞”填满。另外,要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社区等要经常搞一些老年性活动等,加大对老年人的再教育,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多运动。作为子女要多陪伴老人,让老人种植一些花草、养一些宠物等,让老人不再感到孤独和寂寞。(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