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蚊虫叮咬指数”契合民众“现实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1-7-18 14:3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北京蚊虫叮咬指数。这是北京首次发布“蚊虫叮咬指数”,分五个等级预报,并提出相应防护措施。当风险等级在3至5级时,人在室外活动,可根据情况选择长袖长裤。该指数发布范围为北京16个区,发布时段为每年的6月1日到9月30日。(7月18日《新京报》)

  所谓的“蚊虫叮咬指数”,其实就是以天气状况和室外温度来判断蚊虫的活动情况,据此来制定合理的防蚊措施。

  据报道,关于蚊虫的预防,此前江苏推出了“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广东出炉了“蚊子地图”。此次,北京也适时发布了“蚊虫叮咬指数”。这说明,“蚊虫灾害”已越来越引发民众的高度关注,而发布“蚊子出没预报”“蚊子地图”“蚊虫叮咬指数”,这显然契合了广大民众的现实需求。

  据已有研究发现,一只蚊子至少携带300多种病菌,通过叮咬人类,可以传播包括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脑炎等在内的80多种疾病。另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2.5万人死于由蚊虫叮咬引起或传染的疾病。可见,蚊虫叮咬并非小事一桩。蚊虫叮咬轻则瘙痒红肿,重则引起炎症。尤其是蚊虫叮咬会传播登革热、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等传染病,对人类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同时,蚊子也是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传染病的传播能手。可以说,“蚊虫灾害”不容小觑,更不容忽视。

  研究表明,蚊虫密度与气温、湿度、降雨量、风速、积温、温雨指数等气象因素密切相关。哪里水多,哪里就蚊子多;哪里植被茂盛,哪里就蚊子多。而发布“蚊虫叮咬指数”,就是为了预防蚊虫叮咬,防止蚊虫肆虐灾害,对于有效灭蚊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说,政府部门发布“蚊虫叮咬指数”,不仅能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而且也能为民众的健康出行做预警参考。

  由此可见,发布“蚊虫叮咬指数”很有必要。一方面,发布“蚊虫叮咬指数”,有利于人们根据预报指数的级别来做好防护措施,更主要的是预防疾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另一方面,发布“蚊虫叮咬指数”,也有利于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增强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见,“蚊虫叮咬指数”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幸福指数”。

  当然,除了向民众及时发布“蚊虫叮咬指数”外,更需相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不妨通过科普蚊虫叮咬预防知识、提供蚊虫叮咬必备药品、研发预防蚊虫叮咬“神器”等方式,让广大民众既能及时预防和有效避免蚊虫叮咬,又能为被蚊虫叮咬的民众提供必备药品,从而让“蚊虫灾害”远离民众,不再影响民众的生活品质,也不再危及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