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人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被行拘”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1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公安局消息,6月8日至7月13日,当地连续查获43起伪造、变造或使用变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政案件,抓获违法嫌疑人61人,涉案人员全部行政拘留。(7月15日央视网)

  全民的疫情防控意识虽然很强,但难免也有少数拖后腿的。近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出现了多起谎称自己新冠肺炎检测为“阳性”的案例。如:6月22日,樊某某驾车自梁河前往腾冲,经过梁河县边境检查站时,执勤民警依法依规对其核酸检测报告进行检查。樊某某谎称其未携带纸质版的核酸检测报告,并向执勤民警出具手机里保存的报告照片。执勤民警一眼识破了端倪。经查,樊某某出于侥幸心理修改了之前的核酸检测报告,企图蒙混过关,最终被执勤民警发现。经询问,樊某某对其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平山派出所办案民警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樊某某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像樊某某这样折还有很多,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当地查获43起伪造、变造或使用变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政案件,抓获违法嫌疑人61人,涉案人员全部行政拘留。

  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了零星的新冠肺炎个案。一些人用虚假的检测报告“闯关”,实际上等于是在传播疫情。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制造社会混乱。这种行为害人又害己,十分可恶。实际上,如果这些人如实按照当地的有关规定,在当地进行登记备案,就算真的感染了新冠肺炎,那不仅会使自己得到及时治疗,减轻病毒对自己身体的伤害,同时也可以使有关部门尽快找到与自己接触过的人员,避免病毒扩散。而这61个被刑拘的人,不但没有如实地在当地进行备案登记,反而伪造核酸检测报告,故意与人群接触,这不仅越了道德的底线,而且严重违反了我国的有关法律法规。(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