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猛兽植入芯片定位实际上也是保护动物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发生金钱豹从动物园出逃事件后,近日杭州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动物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推行猛禽猛兽定位芯片植入等数字化跟踪定位手段。对此,有专家认为,拟规定的大部分举措都可实现,数字化安全管理是正确发展方向但是装芯片需商榷。(新京报7月17日)

  专家指出,跟踪手段不可能不影响动物的生活状态,例如给鸟类环志或者佩戴跟踪器,它们一开始会有排斥,会用嘴啄,会影响鸟类腿往回收。同时,目前植入性芯片的功率不高,供电不足无法满足长期定位跟踪的需求。由此来看,杭州新规为猛兽植入芯片,似乎显得“异想天开”。

  必须看到,动物于近似野外的环境下生活,安全风险必定更高一些。有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国野生动物园数量达50家,且逐年增长。2019年7月,合肥野生动物园一只黑猩猩出逃;2017年11月,广州动物园有1只金钱豹逃出笼子,都造成一定影响。避免人与动物直接接触,在安全管理上加码不能少。

  给动物植入芯片,并非新鲜事物。部分地区,早有推广给宠物狗植入电子芯片确认身份。诚然,受功率限制,目前没有必要植入具有类似GPS技术的全时定位芯片,但利用低功率的RFID技术,通过在动物园周边布置射频感应装置,小范围定位预警理论上也能有效防范猛兽猛禽脱逃。从成本管理上看,防范成本往往比补救成本低一些。说到底,定位跟踪关键在于技术创新思路是否跟得上。

  其实,跟踪定位动物园猛禽猛兽,既是对人类的保护,也是对动物的保护。众所周知,当人与动物产生直接冲突时,人往往是优先保护对象。即便是与人亲密无间的宠物狗,伤人之后也可能面临安乐死结局。通过适当方式跟踪猛兽猛禽,确保它们逃离动物园后,周围居民能及时规避,防范二者直接接触,进而避免冲突,保护动物。

  在动物园中,人是“优势物种”,可到野外环境,人是“弱势群体”,人与动物和谐共生需要构建界限清晰的隔离关系。运用跟踪定位手段,确保人与猛兽猛禽保持适当距离,显得十分必要。对此,我还是得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事先完善管理措施,为动物园管理提供指导有效借鉴。(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