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命缺乏敬畏怎能承担宠物托运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9: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友陈女士发文称自己委托某宠物托运机构托运自己快2岁的金毛Siri,下的是空运单,从南京到贵阳,该机构却私下改成陆运,从而造成狗死亡,相关话题迅速引发舆论关注。事后,托运机构承认了他们将空运改为陆运这一事实,随后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赔偿一条狗,二是赔偿6000元。

  涉事托运机构应当搞清楚,陈女士托运的不仅仅是一只宠物犬,而是一只陪伴主人许久的朋友,不可替代,难以弥补。提出赔狗赔钱,看似“公平”,实则完全不走心,缺乏应有的共情意识。无怪乎,补偿措施被曝光后,引发不少网友的反感。面对消费者遭遇的伤痛,涉事托运机构不负责任的态度可见一斑。

  陈女士之所以将金毛托付该机构托运,实际上也出于对相关行业的信任。诚然,不必要求涉事托运机构完全回馈消费者的信任,可至少应当按约定提供服务。先不论,涉事托运机构擅改托运方式行为,是否违反《邮政法》《动物防疫法》,就目前看至少属于一类合同违约行为。现今面对事主质疑,试图用小钱小利息事宁人,实在不太靠谱。

  进入七月,全国普遍高温,南京亦有“火炉”之称。陆运运输多毛的金毛犬,高温中暑风险不小。不顾与消费者要求,改空运为陆运,却又不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可以说涉事托运机构缺乏对生命基本的敬畏。经营宠物托运服务,又不关爱宠物,当舆论影响放大之后,涉事宠物托运机构之举,亦会破坏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信心。

  根据艾媒咨询《2021年上半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有将近70.0%的中国消费者曾经养过或现在正在饲养宠物,而10.8%的消费者目前正在计划养宠。养宠家庭越来越多,宠物托运服务需求庞大。加强相应监管,防范同类事件发生,既是维护养宠人士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避免失宠社会影响扩大。

  无论如何,解决问题的方式依旧要回到法律的框架之内。呼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查清楚私自改动托运方式与金毛死亡之间的联系,查清楚托运期间是否有意图欺诈和隐瞒的行为,查清楚是否还有其他同类违规现象。(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