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骗子斗争就该来一波“神操作”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8: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识破骗术后将计就计,在警方指导下冻结了骗子账户里的53万元诈骗所得——近日,浙江嘉兴市一位小学体育老师乐剑林因一顿反诈神操作火上了微博热搜。记者15日从警方处了解到,四川一位被骗4万元的兰女士收到警方返还的钱款后,受这位老师的启发,用同样方法冻结了其他骗子的4个账户。(《成都商报》7月16日)

  不妨猜想,乐老师的学生以后可以很自豪地说:“我的社会课是体育老师教的。”乐老师的反诈操作看似很“神”,实则很简单。当识破骗子骗术之后,及时与警方联系。假装多次转账不成功,诱导骗子提供不同账户,并立即转告警方,进而冻结这些账户。兰女士的案例则证明,乐老师的反诈骗操作可复制且可成功。

  虽然,当下大众反诈骗意识逐渐成熟,可电信诈骗形势仍不容小觑。去年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20年)》 显示,2020年12321累计受理用户举报15.2万件次,其中诈骗电话用户举报8.5万件次,环比增长88.9%。可以说,诈骗与反诈骗的斗争日趋激烈和复杂。

  过去,在一些诈骗分子眼里,被诈骗对象只有两种——“易受骗上当的”及“立即挂电话的”。乐老师反诈骗操作上热搜,则是告诉那些诈骗分子,社会大众并不好欺负,我们也有反击能力,看似你骗我,实则我骗你。反诈骗不需要非常高超的技术水平,只要提高警惕意识,及时与警方沟通,就能将诈骗分子打得措手不及。

  诚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必要求所有人参与打击诈骗分子。毕竟,不少诈骗分子属于集团化作案,在个人信息、电话话术甚至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占据优势。但可以相信,只要我们积极更新反诈骗常识,相信警方,勇于斗争,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损失,并帮助他人挽回损失。“邪不胜正”永远是这个社会不屈的真理。

  走进由互联网构建的未来社会,电信诈骗风险无处不在。若想彻底地打击诈骗活动,仅靠警方的力量恐怕还不全面。呼吁有关部门除了加大预防诈骗知识的普及宣传,还可以适当推开反诈骗手段的运用,鼓励大众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帮助警方搜集线索,诱导诈骗分子落入陷阱。(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