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原型认亲成功,打拐防拐任重道远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8:2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上最大的悲伤莫过于骨肉分离。一则关于《失孤》原型郭刚堂儿子找到了的新闻在网络火了起来,备受关注的背后,有公众对父子团聚的情感触动,这是人之常情的一种微观缩影和折射。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事件走红和火爆,不乏演员刘德华明星效应的光环作用。不管怎么说,被拐卖的小孩回到了家人身边,回归了正常生活,是值得肯定和高兴的一件事。从侧面告诉社会,还有很多同“郭刚堂儿子”一样的小孩亟需回到他们父母身边,这是全社会需要努力的地方,打拐防拐任重而道远。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社会的未来。拐卖小孩,伤害了一个家庭最内核的地方,也对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构成了极大威胁。打拐防拐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灯火的温暖,更关乎社会长远持续发展。帮被拐小孩回家,社会有志愿者、政府有专项整治、群体有自发活动,这些已然为打拐注入了积极作用和重大作用。

  当然,拐卖小孩行径令社会愤恨、遭公众唾弃,参与打拐防拐理应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职责。要知道,犯罪分子追逐利益、图谋金钱,只会把小孩当成赚钱工具,无选择、无针对、随机性的犯罪行为,决定没有任何家庭在拐卖儿童面前保持独善其身。诸如,把失联、被拐小孩的信息印在广告上、做成商品标签、发布网络链接等方式,延伸防拐打拐的触角,不失为联防联控联建机制的微观反映。

   防拐打拐系统性强、综合面广、牵涉性大,提高防拐打拐的效率,关键坚持源头防控、综合治理。首先,孩子就是防拐打拐的“第一关卡”和“首要关卡”。因此,提高防拐意识、强化防拐思维,才是整个防拐打拐体系的重中之重。学校、教师、政府要加强防拐意识进课堂、进校园,通过提升小孩防拐意识和鉴别能力等,从源头上降低拐卖儿童风险。其次,建立政府统揽、社会参与、群众共建的防拐打拐机制,确保凝聚全社会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比如,对存在可疑拐卖行为实施责任联抓、及时介入、及时处理、跟踪反馈机制,要知道每一个被拐卖儿童都会转手到“下一家”,莫名多出来的小孩,相关地方承担了属地责任就应履行好。

  法者,天下之程式。法律是维护世道人心的坚实屏障。无论如何,每一个小孩都是家庭的“金疙瘩”,防拐打拐任重道远,健全防拐打拐法律机制,对拐卖儿童行为进行依法打击、重拳出击,立起法律权威、树立法律准绳,以法律名义维护儿童权益和保障千家万户安宁,就得强化打拐法治力度、完善打拐法治举措。同时,加强执法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惩,切实为防拐打拐道路夯实法治基石,让那些违法犯罪分子在心生歹意之时,掂量后果和代价,从而真正从依法治理的角度降低拐卖儿童概率。(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