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失孤》的续集,就是——天下无拐!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11:0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9时22分,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转发“《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儿子已找到”的新闻,并配文说:“郭刚堂终于找到他寻找了24年的儿子郭振。他终于结束他漫长的寻子之旅,而这几乎也成了他上半生的全部。现在儿子已经二十六岁了,悲伤的是,儿子一直生活在离他不是很遥远的地方;庆幸的是,儿子成长得很好。愿天下再没有这样的悲剧,愿人间美好。”(7月12日 澎湃新闻)

  7月16日,由张鑫导演执导的电影《天下无拐》就要在全国上映,很显然,这是一部打拐题材的电影。巧的是,就在7月12日,电影《失孤》的导演彭三源收到了郭刚堂的“喜讯”——他找到了被拐24年的儿子。郭刚堂,就是电影《失孤》的原型。

  被拐的儿子“失”而复得,这对郭刚堂来说,真的是喜从天降;这个喜讯,也让很多关心他的网友感到欣慰。为了找到被拐的儿子,郭刚堂可谓费尽千辛万苦,历尽艰辛磨难。儿子被拐后20多年里,郭刚堂骑着摩托车走遍中国绝大部分省份,总行程数十万公里,报废了40辆摩托车,但一直寻子不得。其亲身经历被彭三源改编拍摄成电影《失孤》2015年上映后引发关注。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关注妇女儿童的拐卖事件,政府不断地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力度,从技术、刑罚、和制度等层面为防范拐卖事件而努力,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再者,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企业也想方设法,加入到“宝贝回家”的队伍,助力“寻子”,为被拐、失踪或走散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比如寻子门票、寻子扑克牌、寻子胶带等等。另外,现如今火爆的短视频,也成为“寻子”神助攻。

  拐卖儿童是恶劣的犯罪行为,其背后连着的是家人无尽的悲痛,以及寻子的艰辛,乃至妻离子散的悲剧。郭刚堂找到自己被拐24年的儿子,犹如劫后余生,既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可是,还有多少被拐的儿童,不知自己被拐的身份,生活在一个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家庭,却不知道自己亲生父母翘首以盼,期待奇迹发生。

  众所周知,“拐卖”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焦点,每一起与之相关的事件,一定会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最近几年,在国家公安机关持续的、严厉的“打拐”下,犯罪分子有所收敛,虽然拐卖儿童的犯罪相关犯罪并没有完全断绝。基本上说,“打拐”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但公众的“防拐”意识依然需要保持警惕。

  郭刚堂记不清自己为寻子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如今儿子失而复得,也算是不幸中的幸事。寻子不易,我们对郭刚堂送上祝福。《天下无拐》即将上映,但愿天下无拐,愿人间再没有悲剧!(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