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热”能热多久就多久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8:5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周末骑着摩托车去露营,已成为碳化松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个月他都至少要露营两次。近两年来他注意到,体验这项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截至今年6月30日,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搜索“露营”,与之相关的笔记已超过29万篇,涉及露营地选择、露营装备品牌、露营玩法等多个方面。(《中国青年报》7月13日)

  近段时间,“轻奢露营”“精致露营”开始兴起。伴随着户外运动风潮,露营从“小众生活”向“大众生活”延伸。作为一类舶来品,露营产品的中国化道路无疑是成功的。对此,亦有媒体担忧:与露营几乎同期在社交媒体上“爆红”的野餐,如今已无太多声音,露营会不会也是“一阵风”?其实,无论延烧多久,只要有热度就是好事。

  与充满仪式感的“野餐”不同,“露营”包含吃、喝、玩、乐等诸多方面内容,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时光更多,体验感更强烈更丰富,发展自然空间更大。许多年轻人野餐不过是为了拍照打卡,而露营则需要沉下心经营营地。与“户外生存”对接,还能激发年轻人内心中的冒险精神,这是单单纯纯的野餐所无法提供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去年年初开始,受疫情居家封闭的影响,不少人越发感受到走出家门的美好。把大众从室内走向户外,也需要一个热度一个契机。露营文化搭乘网络风潮,吸引大众接触自然感知自然,未来发展对于社会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

  古人说:“触知足矣,归真返璞,则终身不辱。”无论现代生活给予我们多少娱乐享受,我们还是需要返璞归真,接触自然,感受平凡的美好。露营生活带给我们接触自然的平台,于身心健康有不小的好处。利用露营生活,与家人、朋友、同事亲密接触,缓解职场压力与家庭焦虑,真的挺好。

  就像网上很多人说的那样,中国人骨子里有种田的基因。实际上,露营与中国文化传统亦不相斥。《韩非子·五蠹》有言:“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古人能在深山野林中开辟一片生机,今人却执迷于钢筋丛林,这不科学也不传统。

  面向未来发展,露营文化不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野外活动技艺,从中药采集、中餐烹饪、传统工具制作中汲取文化营养。将露营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起来,鼓励人们走进农村,走进山林,走进偏远地区,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并给予爱好者更实在的体验。(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