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孩子过暑假的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晚,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在河北秦皇岛燕塞湖景区内,一个带着孩子的女游客在景区观赏孔雀时,硬拽了一根孔雀羽毛,对此该网友表示:“身为人母,不能这么教育孩子。”11日上午,该景区回复记者称,暂未发现孔雀受伤,保留对该游客的追诉权。(7月11日澎湃新闻)

  看似不大的一件事,被网络曝光以后,却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与讨论,原因在于这名家长的行为除了不文明,有伤害动物之嫌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是当着自己的孩子们实施的。换言之,家长如此行径,只会教坏孩子,让孩子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判断出现错乱,不知道这是不对的,应该被禁止的,说得严重点,会导致孩子是非观、价值观的错乱。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来临,亲子游在整个旅游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很多父母家长特意把自己的休假时间放在暑假,目的就是陪孩子外出走走看看。这当然很好,即便抛却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趁着暑假让孩子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陶冶一下情操,增长一下见识,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然而,当家长领着孩子徜徉于流连于祖国的山山水水、人文古迹,一定不要忘记了“文明”二字,一定要让文明素质成为孩子暑期的底色。像新闻中这位不文明的家长一样,当着孩子的面拔孔雀的尾羽,就是在孩子面前做了很坏的示范,成了反面的榜样,这也是这件事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与热议的原因所在。

  文明教育应该是暑期教育的重要内容,而能够承担起这一教育责任的,当然是广大孩子父母家长。家里有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孩子在学校期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校,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引导和教育孩子要养成文明习惯,遵守文明礼仪,提升文明素质,但是一旦孩子放了寒暑假,也就意味着这样的文明教育出现了暂时的“断层”,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家长理应接过孩子文明教育的接力棒,在假期同样要对孩子进行文明引导和教育。

  尤其是,孩子在假期换了一种和校园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很容易受到社会不文明现象的影响,所以父母家长更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否则的话,不但会导致他们在学校期间接受的文明教育会在假期被“抵消”,甚至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沾染上一些不文明的习惯。从这个角度来说,父母家长在暑假对孩子进行的文明教育,不但是对他们在学校接受文明教育的一种巩固,同时也是避免他们文明素质倒退的一种必须。

  家长对孩子最好的文明教育,就是以身作则,在做好表率和榜样的基础上,再充分利用一些现实中的场景,纠正还不错误的,不文明的做法,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文明的做法,以此来接续孩子在学校接受的文明教育。(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