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溅人一身水”被罚50元该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3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昆山一男子驾驶电动自行车等红绿灯时,被郭某驾驶的汽车溅了一身水,男子打110报警。民警查看监控后,确认该车辆存在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经过漫水路段未减速慢行两个交通违法行为。最终,郭某的两个违法行为分别被处以50元罚款。(7月9日人民网)

  之前,因开车溅行人一身水,太原、绵阳、南昌等地有多名司机曾被处罚。如:2019年8月,山西太原开出十年来首张行经漫水路不减速的罚单。8月1日,一辆小型轿车在滨河东路行驶时,行经积水路段故意加速通过,积水溅了骑车人一身。随后,警方确定该车驾驶员李某涉嫌驾驶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未减速通过的违法行为,对其处以1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再如:日前,在四川绵阳,一男子站在路边等车,一辆白色SUV驶过时溅起积水,男子湿了一身。交警部门查看监控后认为,肇事车驾驶人行为违法,司机被罚200元。还如:2020年8月,河北沧州男子张某驾车经过积水路段时,非但不减速,还不断超车,车轮碾压起的水花致行人遭殃。最终,张某因违法变道、途经漫水路段未减速,被罚款150元、记3分。

  驾车经漫水路未减速,被处罚冤不冤?从法律层面来看,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四条,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可见,车辆经漫水路段未减速,是违法行为。

  “开车溅人一身水”被罚,提醒驾驶员机动车驾驶员,要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特别是雨天行车注意控制车速,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安全车距;行经漫水路段,勿左右躲闪、随意制动,不要高速驶过,应提前降低车速,缓慢通过;涉水行车可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最缓慢、水底最坚实的路段通过;车辆尽量保持直线低速行驶,需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耐心避让行人、非机动车,勿急躁抢行,防止撞到行人。

  虽然被溅水这件事并不大,但是几乎绝大部分人都曾经遇到过这种糟心事,下雨天出行,最让人烦心的就是一些横行霸道的车辆经过积水还不减速,溅起的水把人浑身都淋湿了。更过分的是有些车主还会故意往行人的身上溅水,故意溅水淋湿路人取乐,但是行人也不能拿车主有什么办法。一般来说,行人遇到这种被车辆溅了一身水的事情后,只能自认倒霉。本案中,这位路人并不想咽下这口气,直接就追着视频中的黑车拍下了他的车牌号,并且报警求助,警方很快找到了这位车主,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罚款。因此,希望其他行人对驾车经漫水路未减速的行为,完全可以举报。交警可以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也可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以减少此类行为。(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