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最低1元钱”给老年居民暖暖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21-7-7 8:5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新城区“饭大爷”助餐点第17家社区餐厅在华清学府城社区开业。晚餐最低1元钱,这个助餐点刚开业就受到社区老年居民的一致赞扬。(7月6日《陕西工人日报》)

  老人“一餐热饭”问题,让许多家庭十分忧心。目前我国有近2.6亿老人,其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数量已经接近1亿,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老人年岁大了,行动不便,子女又要上班工作,有的身在外地,如何保证老人吃饱吃好,吃得健康,对于在外工作或正常上班的子女来说,是件十分头痛的事情。如果早上子女把老人的午餐提前烧好了,到了中午吃起来不仅冷了还不新鲜。中午如果赶回来做的话,有可能影响到工作和休息,来回在路上不停地奔波,也很不安全。有的老人即使能动手,由于行动不便,健忘等,也有可能出现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

  再说,有的老人独自在家,饭菜确实也很难做,炒一点点不能炒,炒多了又吃不掉,吃不掉倒掉又不舍得。很多老人做饭吃力,吃剩饭、吃冷饭、凑合吃饭、做一次饭吃好几餐,热了又热,炒了又炒,既谈不上营养搭配,更谈不上健康。西安新城区韩森寨街办华清学府城社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是新城区为解决社区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而精心打造的社区餐厅品牌。助餐点推出适合65岁以上老人的暖心套餐,早餐3元、午餐7元、晚餐3元-5元;社区低保户及残疾人可选择公益套餐,晚餐仅需1元钱,让更多老年居民都能吃上实惠、可口的饭菜。

  老人到了吃饭时间,自己到“养老助餐点”用餐,由于“饭大爷”菜品较多,选择的余地较大,又提供送餐等服务,使每一位老人都能吃得更有营养,更加健康。“养老助餐点”还可以增进老人之间的互动。老人每到饭点溜达到老年餐桌,围坐在一起聊聊天,唠唠家常,说过往,讲村史,聊趣闻,等待开饭,其乐融融,老人吃好了以后不需要自己再动手洗锅刷碗,日子过得像神仙似的。

  养老助餐点以非营利为目的,不赚取老人的钱。“最低1元钱”给老年居民暖暖的爱。当然,要让更多的“饭大爷”这样的爱心助餐点办起来,要解决“养老助餐点”运营成本的问题,应该按照政府扶持、街道或社区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指导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养老助餐点”建设的积极性。为老年“养老助餐点”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当然,“养老助餐点”给老人提供用餐等服务也应该防范风险。食堂要与老人订立好用餐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因为老人毕竟年纪大了,加上许多老人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在用餐或活动时,随时都有可能存在不测。“养老助餐点”与老人家庭订立协议后,可以避免各种风险,减少各种纠纷。(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