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敷衍景区“复活”折射娱乐休闲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21-7-5 8: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郑州,有座被网友戏称“全中国最敷衍景区”的游乐园。但令人惊奇的是,在荒废一年后,它却“死而复生”了。建成于2004年的郑州世纪欢乐园,曾号称是世界第一个火车文化游乐园。不过,2020年4月世纪欢乐园因合同到期闭园后,这里就成了一片残砖败瓦。但神奇的是,如今游乐园里断电的旋转木马仍在转动,无头的火车依旧奔驰。四面八方涌来的人群,使游乐园重新复活起来。(7月4日《中国新闻周刊》)

  郑州这座曾被网友戏称“全中国最敷衍景区”的游乐园,被废弃一年后在涌来人群的力量下,奇迹般地在民间“复活”,断电的旋转木马又转动了起来,无头的火车依旧奔驰,一番热热闹闹的景象,这恐怕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始料未及的事。笔者认为,最敷衍景区“复活”,彰显民众对娱乐休闲的需求,也折射娱乐休闲的社会重要性。此事值得思考,如何满足民众的娱乐休闲需求,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郑州世纪欢乐园于2004年春节开园迎客,身上贴满耀眼的标签——“世界第一、中国唯一的大型火车文化主题公园”“集探寻火车文化与感受迪斯尼欢乐为一体的文化主题乐园”等。当时,160元的门票价格并不便宜,开园当年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在2010年全面改造后,2013年接待的游客甚至突破100万人次。但此后的经营每况愈下,2019年,世纪欢乐园上了一次新闻:“中国最敷衍的景区:小姑娘都敢打鬼屋里的鬼!”受疫情影响,世纪欢乐园在2020年1月24日宣布暂停开放,直到2020年4月合同到期,一直未恢复开放。这座曾经辉煌的世纪欢乐园,终于被废弃了。

  世纪欢乐园被废弃后,尽管大门紧闭,园区被铁皮围挡围住,严禁任何人进入,但想方设法突破“防线”,溜进园内的人越来越多,挡也挡不住。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开始出现有关“打卡”这座废弃游乐场的攻略,更多的人则被吸引过来。园内保存完整的旋转木马,成了孩子们的主要游乐场所,虽然已经断电,但几个成年人做“人肉发电机”,一齐发力推动柱子,木马就会转动起来。民众进入世纪欢乐园的各种奇葩玩法,让一座废弃的游乐园“复活”了。这就是民间的力量,势不可当。 

  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民众对娱乐休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郑州这座废弃游乐园在民间“复活”,正是彰显了这种的迫切需求。因此,民众的娱乐休闲需求不可忽视,针对最敷衍景区“复活”现象,值得政府有关部门思考。在全国各地,由于经营不善等种种原因,一些游乐休闲场所被废弃后,或无人管理,最终成为脏乱差的荒芜之地;或大门紧闭、高墙耸立,严禁民众进入,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一边是荒废的游乐休闲场所,一边是民众对娱乐休闲高涨的需求,这样的社会矛盾,必须得以重视和解决。各地政府部门应当倾听民众的呼声,关切民众的需求,尽快对一些废弃游乐休闲场所进行整治和改造,并早日重新开放,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可喜的是,郑州市官方网站上显示,该世纪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更名为“郑州市世纪公园”。据称,这里将升级为城市综合性公园,计划在2023年改造完毕。到时,当地民众娱乐休闲又有了一个好的去处。(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