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氪金抽卡该怎么防?

http://www.scol.com.cn(2021-7-4 9:2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北武汉一名小学生痴迷于购买“卡包”,先后花了7000多元用于“抽卡”。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因为学生瞒着家长花钱抽卡引发的纠纷多有发生。(《北京青年报》7月4日)

  记者从一名商家处了解到,此类“抽卡”包括“奥特曼”等多个主题,卡包分成不同的等级,一包的价格从几块钱到上百元不等。而稀缺卡牌,在一包中仅仅只有一两张。不难猜想,部分小学生为了抽中心仪的卡牌,疯狂消费,直至远远超出了应有的消费界限。用网络界的眼光看,小学生当“氪金大佬”,比“非酋”更加可悲。

  必须注意到,在这位武汉小学生购买卡包消费,源于从家长处“偷”得的压岁钱,其性质之恶劣令人震惊。诚然,不必过度谴责儿童偷钱行为,可青少年沉迷卡牌,盲目消费,既破坏了他们对动漫文正常化的兴趣爱好,还影响学习生活和家庭关系。若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甚至会愈演愈烈,直接断送孩子未来。

  花钱抽卡并非新潮事物,过去有80后为得到水浒角色卡牌,忍饥挨饿购买干脆面,现在00后为了抽中心仪网游角色,忍饥挨饿为手机注金。抽卡消费点燃了青少年猎奇心理与赌博心理,与盲盒游戏一般,刺激他们竞争攀比超额消费,由此渲染的焦虑与压力不是孩子们所能承受的。

  解决问题之前,必须先了解问题。与一般的网游手游不同,抽卡消费在线上有,在线下也有,且后者居多。走进无现金交易时代,孩子们用压岁钱、零花钱购卡,家长往往难以察觉消费动向。即便寻求商家维权,因缺乏电子交易凭证,也导致退款困难。站在商家的角度,孩子已经把卡包拆封,退还卡牌,也难以再度销售。

  教育孩子正当消费合理消费,社会各界都得承担自己的责任。卡牌商家履行社会义务,避免采用刺激青少年消费的广告,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家长老师应观察孩子们的娱乐行为,及时沟通引导,防范青少年沉迷;工商部门应加大帮带指导,提供更有效的监管措施,帮助家长和孩子退款维权,同时保护商家的正当收益。

  说到底,小学生氪金抽卡属于一类非常原始的“儿童赌博行为”,过去有,现在有,未来也可能再度出现。对此,只有在教育上加大力度,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