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停电瓶车最高罚1万,严惩是堵还需“疏”

http://www.scol.com.cn(2021-7-1 8:3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应急管理部公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上述规定,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6月30日《半岛晨报》)

  电瓶车因为充电引发爆炸出现伤亡的事故实在不少。5月10日成都一小区的电梯内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5人被烧伤;6月2日23时许,上海宝山区淞南八村一出租房客厅内,一个正在充电的电瓶突然冒烟起火,车主许某在室友的提醒下及时用客厅的灭火器将火扑灭,所幸发现及时火势没有扩大,仅造成电瓶旁的一个冰箱烧毁,未造成人员伤亡;6月23日3时左右,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火灾报警:位于大朗镇蔡边社区宗兴街2号一出租屋发生电动车起火。从保护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楼道停电瓶车最高罚1万是相当必要的,但严惩只是“堵”方面,还需有“疏”,疏堵结合才能真正杜绝后患。

  面对不断出现的电瓶车事故,严惩才能产生震慑效应。需要指出的是,严惩不是因为是高罚1万就是严惩,关键的一点是,一旦违反就要受罚,如果虽然法律规定最高罚1万,但实际上,违法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受罚。如此,哪怕罚10万也没有实际意义。违法必究,不管在哪里,只要违反法律楼道停放电瓶车就要受罚。对此,取证根本没有问题,只要对楼道安装监控即可,执法部门通过实地检查以及翻看监控是容易掌握证据的,当然,因为刚开始违法的人多,可能“忙”不过来,但如果坚持处罚,相信不会再有多少人敢以身试法。

  阻止楼道停电瓶车,可以借助技术力量。一些小区通过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智能探测芯片技术,防止电动车或电池入户,当电动车或电动车电池进入楼栋入口时,就会发出警报,物业接警中心就会知晓出入户电动车业主信息,如果电动车继续上楼,保安人员可以通过电脑麦克风进行远程喊话制止,并通知附近保安及时处置。如果小区安装了类似的先进技术,自然也不能够阻止楼道停放电瓶车。

  阻止楼道停电瓶车还需要创造条件,满足住户的需求,一方面是解决充电问题,另一方面是停放问题,这需要相关部门以及物业共同解决。安全重于泰山,电瓶车带来的不安全事故已经够多了,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楼道停电瓶车最高罚1万,这是良好的开端,对此,我们充满期待,更需要各地打好组合拳,疏堵结合,让生命和财产安全更有保障。(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