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办件重数量,但更应该重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8:3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窗口服务干部谈到,一些地方和部门,过分追求网络办件的数量,上级部门在情况通报中,也把网络办件的覆盖率作为首要通报内容,导致基层窗口单位不得不在网络办件的数量上“下功夫”。

  随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快,以及各种信息、资源和技术的不断融合,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成了治国理政的重要载体,也成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阵地。但是不要忘记了,搭建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的目的,就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绝不是为了凸显个别领导政绩的“面子工程”。网络理政,贵在担当;网络为民,贵在务实;网络办件,贵在质量。

  推动网络信息融入政务服务,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现实考验。事实上,从国家到地方,从职能部门到行业系统,纷纷搭建了不少网络服务平台,不仅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而且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让老百姓足不出户、想办就办。但是,正如文章开头所谈到的,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推行网络服务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了办件的数量上,其结果必然是本末倒置,最终因为过分注重数量和覆盖率的排名,而忽视网络办件的质量问题。从服务民生实事的角度讲,网络办件既要重数量,更应该重质量。

  重数量,是推行网络政务服务的重要体现,只有不断加强宣传、完善平台、精简审批、优化流程,网络办件的数量和覆盖率才能提上去,覆盖率越高,越是能说明智慧政务的水平越高,越是能说明网络政务服务的范围更广。大力普及网络政务服务是好事儿,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特别是针对老弱病残幼等群体,仍需保留线下服务的渠道和质量。同时也要考虑到,当平台受到黑客技术攻击或者遭受病毒入侵的时候,线下服务更不能因网络瘫痪而同步停办。重质量,是政务服务的根本导向,也是高质量服务老百姓的根本要求。在网络服务平台上,办件的质量不仅体现在办结率上,同时也体现在办事群众对服务的评价体系上。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指的就是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不能为了单纯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更不能为了提高网络办件的覆盖率弄虚作假。每一次的网络办件,都是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过程,关系着党心民心,也关系着政府形象和威望,所以,既要实打实,也要心贴心。

  政务服务上了网,作风监督也要上网。建议,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主动担当,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看网络接件、审核、办结等全过程,也要看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履职尽责的相关情况,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杜绝“以不解决来解决”的官僚主义现象,推动网络办件经得起检验。(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