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被“多头领导”的现象值得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8:3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不仅任务繁重,而且责任艰巨,更重要的是,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所以,在基层单位,普遍基层干部都是身兼多职,这样一来,每名基层干部必然面临被“多头领导”。

  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有的基层干部所承担的业务工作被两名到三名领导干部所领导,应该说,这是基层工作的普遍现状。打个比方,小A手头上承担着本单位的宣传、党建、团委、妇联、人大等工作,如果这些业务工作在班子成员分工中被分派给多个领导牵头负责,那么小A手头的业务工作就要对多个领导负责。虽说基层单位的所有工作都是“分工不分家”,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着种种弊端。

  基层工作事多人少,特别是对下要联系服务群众,对上要承担主管部门业务工作,所以基层干部被“多头领导”在很多人看来,都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如此一来,不管是人事管理,还是工作推动,都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比如,在工作中,领导之间如果沟通不够或者沟通不畅,那么彼此就不会顾及彼此,所有的任务压力都会集中到被“多头领导”的干部身上,为了赶任务、赶进度,干部不得不在工作质量上打折扣。再比如,在身兼多职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有的工作做得好、有的工作做得不够好、有的工作做得有些差劲的时候,不同的分管领导就会考虑到自身分管业务工作实际,对被分管的干部打出不同的考评分数。当然,对干部而言,任何领导安排的工作都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丝毫不敢懈怠,哪怕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也不敢轻易分出孰轻孰重、孰缓孰急,夹在中间非常难受,关键是即便“5+2”“白加黑”也不一定把工作做得完,更遑论提高工作成色。所以,笔者认为,基层干部被“多头领导”的现象值得重视。

  其实,在基层单位,不管是领导分工,还是向干部分派业务,都是对管理能力的严峻考验,人手越少、事情越多,就越是考验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高效性。打破基层干部被“多头领导”的现状也不是不可能,只要以业务股室为单位,将对人的管理转变为对股室的管理,既可以防止随意性地给干部分派任务,又可以厘清股室和干部承担的职能职责。如果无法破解干部被“多头领导”的现象,那么就需要领导之间多沟通、多协调,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可以抽调力量集中攻坚,要放得下架子,该“上阵”的时候必须亲自出马,多当“实战员”,少当“二传手”,既要考虑干部承担的实际业务量和困难程度,也要从全局大局出发考虑全盘工作。评价考核干部要出于公心,综合评价干部承担的业务量,重点突出实绩实效,不能轻易以“一票否决”的方式对干部全盘否定。

  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因为人少事多,所以才更需要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所以才需要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更加规范的人事管理。破解基层干部被“多头领导”的问题需要不断探索,这个过程中,需要基层单位尽快理顺职责和分工,更需要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为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李丁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