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大潮中彰显四川“新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7-28 8:5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调研数字经济发展,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把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统筹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新步伐,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新水平,营造数字化发展新生态,助推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数字时代,数据就是机遇,数据就是潜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推动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使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成为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有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牢牢把握当代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连续多年大力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我国夯实了较为坚实的数字“地基”。

  数字经济,代表活力、潜力和创新力。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部署。从网购到共享单车,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数据价值正充分流通,让更多行业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正通过互联网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追梦前行,四川从来就不是旁观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迈出了可圈可点的步伐。

  数字经济,代表着经济新的生命力,代表着信息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革、新福祉。开启更多领域的“数字大门”,拥抱“数字循环”新模式,近年来,省委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引领,与五大支柱产业统筹谋划、融合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集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融合发展渗透加快,数字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所展现出的数字四川强大活力和韧性令人瞩目。

  数字经济,重塑世界、领跑未来。放眼今日之四川,数字经济催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但是,聚焦建设数字四川目标,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此次座谈会必将为建设数字四川打上“动力针”,按下“快进键”。建设数字四川是一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必须在组织领导上加强、工作力量上倾斜、保障措施上强化,形成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以此为新起点、新坐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就能在数字大潮中彰显四川“新力量”。(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