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做好川渝“共”字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7-20 10:3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落地之年。川渝两地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出成果、多见成效。在2020年推出的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基础上,今年两地又滚动安排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58个,完成年度投资41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537.9亿元。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两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战略任务,要高质量推动这项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关键要做好“共”字文章,在思想意识上要形成共识,在基础设施上要强化共建,在发展动力上要强化共抓。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见成效。

  在思想意识上形成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项区域性的国家发展战略,不能各自为政,自说自唱,而是要形成强大共识,要在顶层设计上强化战略协作。在今年5月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两省市党政主要领导达成了共识,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置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注重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的战略前瞻性和发展牵引力,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新样板、新支点。在川渝两地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维推进,全面开花。正是有了这种强大共识,才有了基础设施和发展动力等方面的项目推进。

  在基础设施上强化共建。要想富,先修路。同样,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首先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到能源建设,再到人员往来和政务服务,都要强化统筹协调,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着力构建对外运输“一张网”,打造1小时交通圈、通勤圈,推动出行“同城待遇”、安检一体化等。发挥两地清洁能源优势,加快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强化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共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为了方便人员往来,两省市迄今已发布了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户口迁移、婚姻预约登记等在内的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在发展动力上强化共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键要激发发展动力,要加快建立机制体制,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激发国家发展战略的内生动力。从产业发展,到科技创新发展,都需要做到齐抓共管,需要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强化要素资源整合,做到强强联合。在产业协作上要注重“一条链”建设,从制造业方面到数字经济方面,从现代服务业方面到特色农业方面,再到联动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共推精品旅游路线,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科技创新方面,从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到创新“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再到支持组建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创新联合体等川渝两地形成共识,将聚焦优势重点领域,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