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使命,“一盘棋”推动农民工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1-7-18 10:0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省从规划制定、统筹联动、就业创业等制度和举措上着力,不断推动全省农民工工作高质高效整体提升。四川省委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

  四川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农民工的稳定就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做好农民工的就业保障服务工作事关治蜀兴川大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对于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意识,要强化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要强化对农民工的统一服务管理,用好用活农民工资源,汇聚广大农民工的动力活力。

  要提升思想意识。做好农民工工作对稳定就业大局、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初心使命,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先后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今年首次启动服务保障农民工“十大专项行动”,从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十个方面,系统性深入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农民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民工工资的方针政策,为农民工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保障。

  要强化顶层设计。四川把农民工工作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对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的就业及各种服务保障工作作出了详实的战略部署。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新增“推进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章节。新增“推进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章节,这是贯彻落实省委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四川省委对农民工作的高度重视。从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到加强农民工人才培养、加强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优化农民工公共服务,到巩固人社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农民工优势资源,从制度上进一步更高质量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就一定开创四川农民工作新局面,就会加速推动四川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

  要强化服务管理。如何用好四川自身的农民工优势资源,如何激发广大农民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服务理念,从全省“一盘棋”的角度来推动农民工的服务管理工作。服务保障农民工,必须把稳定农民工就业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劳务协作有组织输出劳动力的举措,继续深化与广东、浙江、重庆等省(市)劳务协作,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工就业。要强化统筹联动,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对县外省内农民工的统一服务管理,搭建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平台载体;对外省农民工与本省农民工原则上在政策上、执行上同等对待,整体逐步有序推动我省城乡融合发展。要健全农民工基层服务保障机制,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农民工工作,实行双组长制。要让我省农民工朋友和来我省的农民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