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多重责任,筑牢防汛“安全大堤”

http://www.scol.com.cn(2021-7-18 9: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至16日,四川省经历了第二轮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17日早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省政府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工作阶段总结会,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刻汲取有关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万全准备,坚决筑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大堤”。

  经历前两轮的区域性强降雨袭击之后,虽然四川各地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同程度出现了各种短板与不足,但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全力奋战,未造成人员伤亡,经受住了考验、守住了底线。从今年的防汛减灾硬仗来看,四川所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严阵以待,科学应对防范,要绷紧责任之弦,贯穿责任主线,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汇聚责任合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属地责任。暴雨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虽然不分属地与边界,尤其是地处河流的中下游地区,可能会遭受巨大考验,从本地区来说,要压实属地责任,该自己管辖的区域,就要管到位,不能“跑冒滴漏”,不能出现各种防汛减灾安全事故。在前两轮的强降雨过程中,一些地区就出现了类似“跑船”、群众被困江心岛等事件,虽然未引起重大的安全后果,但这种苗头倾向必须要坚决遏制。这也充分说明一些地区没有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或者说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接下来的可能出现的更加艰巨的防汛减灾硬仗中,决不能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不能有丝毫的责任松懈,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

  压实部门责任。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需要各方用力,多方协调,从部门,到行业,从干部到群众等,各方都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都要有过硬的作风,务实的肩膀。防汛减灾,气象部门是关键,气象预报精准及时,防汛减灾工作就可能高效有力,如果接连出现漏报或误报,小者可能让人民群众不信任,大者可能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在前两轮的强降雨过程中,一些地区也不同程度出现了预报不精准的情况,要引起重视。在防汛减灾的第一线,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超标准洪水、水库水电站、山洪泥石流等风险防范,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住建、交通、电力等部门(单位)抓好重点城市内涝治理,严防车库变“水库”、街道变“河道”,严防重大交通干线中断,切实做好船舶管理和应急处置,强化水电气等服务保障;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应急力量和物资准备,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总之,各部门各行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打好组合拳,打好攻坚战。

  压实基层责任。防汛减灾工作,基层一线是主战场,是正面战场,尤其要抓实基层责任。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从信息监测预警,到人员安排到点到位,从物资储备调用,到具体的人员转移路线,从应急预案,到实战检验,从隐患排查,到整改落实等,责任要落实到村组,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点位,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同时,各地各部门也要落实好关爱责任,要确保基层防汛减灾人员的安全保障,要在保障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基础上,合理安排广大防汛人员安全轮班值守、换班休息,对一线人员多一分理解、宽容和关爱。(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