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是个大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0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开幕式在成都举行,近40位院士齐聚蓉城,为四川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和李晓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去年的两院院士四川行,到今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四川近年来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发展,重视科技人才的招引,重视科技创新动力的激发。从这次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的开幕式情况看,四川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不仅介绍了四川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而且也介绍了四川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情况。通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四川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

  这是一个务实信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四川开启这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体现了一种危机意识和责任担当。当前四川上下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执行伟大号召,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无论是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是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次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活动都是一种真抓实干的作风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需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斗,才能书写开局之年的新篇章。

  这是一个积极行动。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在全国创新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上个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四川省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明确了重点抓“两头”的方向路径。一个月之后,四川就启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活动,目的就是要借这次活动,把更多的资源要素汇聚到四川,把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在四川,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引进到四川,推出更多原创性、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助力四川把优势和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个巨大动力。众所周知,中国工程院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在尖端科研领域展现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硬核实力。而四川又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资源大省、清洁能源大省,发展基础雄厚、优势独特。近年来,四川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科技创新发展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展示出了巨大潜力,无论是对于中国工程院,还是对于四川来说,彼此合作都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在合作中,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瞄准国家实验室创建及天府实验室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和生物医药、光电技术、轨道交通、页岩气等领域提供支撑服务,必将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动力。(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