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最强大脑”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9: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开幕式在成都举行,近40位院士齐聚蓉城,为四川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和李晓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一同会见。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是以招才引智驱动创新发展的“先手棋”,一个个来自高端人才的“金点子”,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引擎”,必将借助“最强大脑”,助力四川抢占发展“智”高点。

  人才是事业之基、创新之魂,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工程院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是国家工程科技界的最高殿堂。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在全国创新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广大院士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与四川省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了院士在创新驱动上的“人才库”“智囊团”“攻关组”作用,跑出了创新引领发展的“加速度”。可以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科技创新的“稀缺资源”、科研人才的“金字塔尖”,我们要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为契机,用好高端智力资源优势,聚焦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方向,推出更多原创性、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科技创新既要有“高原”,也要有“高峰”。作为科研创新“国家队”,院士们堪称“最强大脑”,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有利于打造四川科技创新的“高峰”。四川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的热土,近年来,我省科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之一,必将在巴蜀大地集聚更多的创新主体、促进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推动更大规模的知识转移。我们要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为契机,发挥好“最强大脑”在创新发展中的牵引作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瞄准国家实验室创建及天府实验室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和生物医药、光电技术、轨道交通、页岩气等领域提供支撑服务,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变成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中国工程院院士知识层次高、专业研究精、理论功底深,是很多地方求知若渴的顶尖人才。如今,院士们乐当政府“好顾问”“好参谋”,“院士经济”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四川对顶级智力资源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吸引院士前来,营造环境是关键。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近年来,四川出台一系列政策,致力打造院士集聚“沃土”,充分体现了四川礼敬院士、尊重人才的诚意,体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对于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一些地方给予高额补助,一站式解决子女就学、住房保障、配偶就业等问题,凸显引才力度。我们要进一步拿出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留才的实招,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服务水平,为院士们施展才华创造更好条件,让大家在川潜心研究、舒心生活、安心创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我们要借助院士的力量,用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激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让一个个“智高点”在巴蜀大地熠熠闪耀。(郑宗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