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坚决打赢防汛减灾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8:1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上午8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下午4时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14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省政府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减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保持高度警觉,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

  7月9日至11日,四川省遭遇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科学救灾,打赢了全年防汛减灾第一场硬仗。总体而言,四川各级领导干部展示出了强硬的战斗作风,经受住了第一轮暴雨袭击的考验,但这只是四川迈出防汛减灾的第一步,随着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的到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三个坚持”,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坚持科学预判。防汛减灾工作首先要做好预警预防,要提早做好分析研判。虽然天气变化带有各种偶然性和突发性,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了一套科学完善的雨情雨势预警体系,气象部门的同志要强化科学预判分析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盯气象信息,及时做好相应工作预案,预警启动要科学及时,要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出现暴雨和洪涝灾害,一旦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要第一时间做到全体动员,全体参战。要深刻汲取山西五台山“7·10”洪灾过程应对工作经验教训,及时敲响警钟。尤其是可能出现强降雨的地区和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扎实做好防汛减灾的应战工作。

  坚持精准发力。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要科学预判,更要真抓实干,要在预防预案和各种措施应对上做到精准发力。要以问题为导向,查隐患、堵漏洞,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要聚焦各地区最担心问题、最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及时进行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要完善预防体系,把牢监测预警第一道防线,把“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原则落实到村组、社区干部和每位群众,特别注意防范小流域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加强河边游玩和游钓人员监管。要压实防汛减灾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守阵地、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并报送灾险情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坚持统筹施策。防汛减灾工作不能顾此失彼,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而是要统筹协调,统筹施策,要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减灾的各个环节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于受灾地区,要做好受灾群众的人员安置,做好对受灾困难群众重点帮扶,要抓紧抢修基础设施,科学制定重建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抓紧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级应急救援体系。要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隐患不除整改不止、排查无盲区全覆盖,对受灾严重地区深度排查,及时将新增隐患点纳入整治范围,最大限度降低致灾风险。(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