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讲党史半小时”增强了使命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8:1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直机关广泛开展“我讲党史半小时”党员讲微党课活动。从线下到线上,从“要我学”到“人人讲”,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悟、以讲促行,激发了党课活力,增强了党课实效,提升了思想觉悟,坚定了使命担当,激发了动力活力。

  以“讲”促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如何才能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一方面要开展集中的组织学习,通过宣讲团专家的权威解读,通过领导干部的专题报告会,通过先进典型人物结合自身实际的宣讲等,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程的波澜壮阔。一方面也要结合各单位的实际进行大胆创新,一些地方开展了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开展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变“领导讲”为“大家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行自我展示和互动分享,增强了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意识,促进了学习成效。微党课究竟讲什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结合实际,拟定选题,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领悟,达到以学促行、以学促干的目的。微党课究竟如何讲,既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也可以通过读书沙龙、分享交流等活动形式,推动了党课学习常态化。

  以“讲”促悟。开展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党员干部首先要吃透把准讲课内容,要深刻领悟所讲内容的内涵与精神,唯有做到了真学真悟,才能讲得生动,才能引人入胜,才能获得认可。如何才能确保讲课实效,也要大胆探索实践。一些地方采取随机抽点机制,实行定题不定人、会上随机点形式,充分检验各支部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认真学习。采取传统测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效,把党员讲微党课活动与党史知识闭卷测试结合起来,通过以讲带学、以考促学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党史的认识了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采取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等形式,加深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把党员讲微党课活动搬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让党员干部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对初心使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以“讲”促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提升思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也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党员讲微党课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党的伟大,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做“两个维护”的忠实捍卫者,鞭策激励自己在重大斗争考验中更好地长见识、强本领。通过讲微党课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奋斗新时代的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立足自身实际,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主动投入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大潮,砥砺前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用实干实绩书写初心使命的精彩答卷。(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