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汛减灾救灾的大考中彰显四川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10:4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7月9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渠江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洪水,巴中、达州、南充、广安等多地不同程度受灾。7月11日零时,我省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7月11日《四川日报》)

  革命战争年代有一句名言:“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抢险救灾也是如此,防汛准备工作多一些,安全隐患排查细一点,群众安全保障就能强一分。这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无把握之仗,必须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为我们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当前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正如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省政府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减灾工作时指出的,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各自最担心问题、最薄弱环节,把情况考虑得再复杂一些、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立足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扎实细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只有这样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降低灾害损失。

  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面对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部署要求,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作为头等大事,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早部署、快行动、严落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真正做到研判在前、防范在先、处置尽早,在防汛减灾救灾的大考中彰显四川力量。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事实早已证明,压实责任是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抓手,是抓紧抓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待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完整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战时纪律层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