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7-10 9:2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7月9日,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在省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批示要求,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调度指挥,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0日《四川日报》)

  一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听来特别的温暖,特别的舒心。多年的抢险救灾实践早已证明,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条底线被忽略、被省略。在汛情灾情面前,这条底线必须拉直、绷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是高于一切的。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幅员辽阔,地理复杂,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发生这样那样的自然灾害是很难避免的。中华民族能够走到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与在自然灾害面前百折不挠、敢于拼搏、善于斗争、经受洗礼分不开的。自然灾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无法选择是否遇到,但完全可以选择如何对待灾害、战胜灾害。

  四川是千河之省,江河水系发达,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防汛减灾历来是年年讲、年年防、年年干的“大事要事”。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发出了这样的告诫:今年主汛期,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集中时段,多地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过程,发生旱涝并存、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局地出现严重灾害,全省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这种告诫,直率、坦白、实在,体现的是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的一种清醒、一种智慧、一种胆识、一种决心、一种信心,一种情怀,让“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四川防汛防灾主基调、最强音。

  防汛减灾救灾,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是党中央的最大牵挂。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体现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各项工作,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

  功夫下在防御上,工作做在来灾前。“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庄严的承诺,又是战斗的号角。只要我们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信心鼓起来,让行动快起来,坚决消除思想上的麻痹、心理上的侥幸、情绪上的厌倦、工作上的懈怠,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广泛动员,全民行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让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基调、最高音在天府大地如春雷般响起,如春雨般落地,就能赢得先机,赢得主动,为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打下决定性基础。(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