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敬老模范 传统美德教育要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2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第六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工作方案》,标志着我省第六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方案从组织领导、养老保障水平、老年健康服务能力等10个方面明确了创建条件,此轮创建工作与往届相比突出“三个特点”,即是:突出增强老年人获得感,突出补齐医养结合短板,突出优化老年友好社会环境。(7月7日《四川日报》)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可以说,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敬老模范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助老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有利于涵养社会正气、树立文明新风、形成发展活力。

  目前,从官方发布的指导方案来看,对于敬老模范创建活动相关工作,已有全面系统的安排和部署,包括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政策支持、加大综合保障,弥补智能技术、公共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可以肯定,通过改善外部条件、优化外部环境带来的“硬实力”提升,为推动老龄事业繁荣发展必有重大利好。

  然而,在提升敬老模范创建“硬实力”的同时,增强“软实力”也很重要。所谓“软实力”,说到底,就是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只有人们发自内心表达对老人的尊敬、关爱,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才会体现真情实感,也才会形成清正之气,代代相传。从这个意义讲,以传统美德教育为基础,把人们尊老、爱老、助老的思想共识凝聚起来,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员参与,是敬老模范创建的动力之源。

  一方面,要多讲好故事,用鲜活案例影响人,把敬老、助老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很多地方把评选敬老、爱老、孝老模范纳入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无疑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要利用好这些被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现身说法,你讲我听,或我讲他听,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让更多人受到正能量的感召,也能立即行动起来,并坚持下去,把尊老、敬老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同时,就在我们身边,也从不乏敬老、爱老的暖心故事,这些好人好事虽然看似默默无闻,就体现在平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却真实可感。为此,我们也要讲好身边人的好故事,通过“以小见大”同样也能启人奋进。

  另一方面,要多讲好道理,从内心深处感化人,把敬老、爱老的社会责任担起来。树好公德之心,增强人们对敬老、爱老的认同感,教育引导必不可少。当然,我们的教育引导不能一板一眼、照本宣科,更需生动化、趣味化,最终达到“以理服人”的效果。比如,可以从角色互换入手,让大家意识到,人人都会变老,人人都有需要社会关爱的时候。有了这样的感同身受,对老人的困难和不易也就有了更多理解,从而激发人们对敬老、助老的更大热情和更多真实行动。我们必须懂得,唯有从自身做起,相互示范、相互影响、相互勉励,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才会星火相接、代代相传,进而迸发强大的民族合力。

  归根结底,一个地方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是否形成了常态化、且能可持续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是极大考验。为此,我们既要从优化和改善外部环境入手,在“硬实力”保障上多投入,又要从教育引导和思想启发入手,在“软实力”建设上下功夫。只有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才能确保敬老、爱老人人可为、人人有为。(王坤)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