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工程“润”心田

http://www.scol.com.cn(2021-7-7 8: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6年建设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并宣布正式通水。

  供水工程惠及百姓,一汪清流“滋润”心田。毗河供水工程通水,是沿线人民的福音,不仅可以为干旱地区“解渴”,还能为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让“幸福之水”源远流长。

  这是一项缓解干旱的惠民工程。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而干旱缺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拦路虎”,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指数。过去,因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地处千河之省的川中腹部区饱受干旱的困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造福当地人民,四川省实施毗河供水工程,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建成总长度381公里的20条骨干输水渠道,其中总干渠长156公里。工程通水后,每年将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供水4.33亿立方米,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惠及225万城乡居民。期盼了近半个世纪,如今数百万旱区百姓圆梦,看着渠道里的水源源不断从上游输送而来,当地群众的喜悦溢于言表。可以说,毗河供水工程流淌的不仅是水,更是“幸福的源泉”。

  这是一项促进发展的富民工程。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毗河供水工程是我省构建“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点骨干项目,是四川“西水东引”的重大调水引水工程,也是川中旱区群众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天这一工程建成启用,对于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缓解旱区水资源短缺、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等具有重大意义。这项工程寄托着沿线人民多年的期盼,在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水源的同时,也将使周边地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是四川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优化四川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项改善生态的利民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毗河供水工程彰显了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这项工程不仅让干旱地区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还滋养着沿线人民,释放出生态红利。就拿遂宁市来说,通过大力推进蓬船灌区、毗河供水一期等水利工程建设,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2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恢复有效灌溉面积44.8万亩,不仅优化了水资源配置,而且沿线地区的水量更丰沛、植被长势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绿色效应会更加彰显,在供水安全、生态治理、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杰作。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毗河供水工程,折射出四川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努力,映照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必将促进美丽天府更加水旱从人、江河安澜、物阜民丰。(郑宗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