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舞 川剧演《萤火》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16:33: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明君
作者:樊明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由遂宁市川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川剧《萤火》,作为“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演出剧目,于2021年5月29日、30日在四川省川剧院剧场连演两场。

  厚重的革命题材、独特的戏剧故事和精彩的川剧唱念做打,在有限的舞台时空里再现革命年代共产党人领导的武装起义壮举,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舞台画卷和一段段声情并茂的川剧唱腔,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川剧《萤火》讲述的是1929年夏天,旷继勋带领一群青年军人,抱持救国救民之理想信念,投身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发动武装起义,建立起四川第一个县苏维埃政府,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大旗的武装起义故事。

  剧本荣获第32届田汉戏剧奖的川剧《萤火》,编剧巴布没有在剧中直接书写革命先烈旷继勋,而是把旷继勋率领部队武装起义投奔共产党的壮举作为全剧的故事背景,以旷继勋部队三营营长杨济舟在血与火洗礼中的蜕变成长为切口,着力塑造杨济舟、马志杰、赵书梦、杨母、牛二娃等正面人物及林中池、蒋效武等反派人物形象,以小见大,艺术再现旷继勋领导蓬遂起义那段历史。

  总导演蔡雅康、执行导演郑德胜充分调动和合理运用唱念做打翻等多种川剧表现手段,为川剧《萤火》这一主旋律剧目架构了一个戏曲观众喜闻乐见、地域特色浓郁的演绎风格,四川故事、四川题材的内容,与川剧的、遂宁的地域特色表现形式相得益彰,遂宁民风民俗与民间民谣在剧中的广泛运用,传统川剧“武挡子”在战斗场面中的活用化用等都增强了该剧的观赏性,从而寓教于乐地升华了该剧的主题。

  戏曲是一门角儿的艺术,在剧中领衔主演三营营长杨济舟的川剧名角刘世虎,以川剧净角的唱念做打成功塑造了杨济舟这样一个个性独特的舞台人物形象。刘世虎形象敦厚、唱演沉稳,高腔唱段激越抒情、“襄阳梆子”高亢走心。以细腻的唱演塑造出杨济舟勇猛、智慧的个性,充分表现了杨济舟秉持的忠孝仁义与追求光明的不懈奋斗。杨济舟在剧中的一段“心”字唱段,一连十几个“心”字,唱出坦荡磊落与忠肝义胆,唱出悲天悯人与古道热肠,唱出参透世态炎凉、看穿军阀混战后的寒心、苦心。腔随情移,层层递进,极富感染力。

  川剧须生名角孔刚在剧中扮演的共产党人马志杰,形象清新,唱演俱佳,与杨济舟的几段对手戏珠联璧合,对唱、念白丝丝入扣,在两人相互试探摸底那场对手戏中,你来我往的唱腔与讲白见人见情,唱中有情,讲中有戏,殊为难得。

  周礼兵扮演的林中池,残忍辛辣、不择手段,旧军阀阴狠狡诈的人物形象分明;彭春燕扮演的杨母机敏淳朴,不屈不挠;罗容扮演的赵书梦形象靓丽,表演可圈可点。此外,以武功演员为主的群角,战斗武打场面激烈而不失紧凑,戏曲武行的“把子功”“毯子功”等在演出进程中也有较好的体现与紧密的配合。

  《萤火》满天星,星星火燎原,川剧《萤火》不仅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题旨与寓意,而且剧中也设置有点火为号,发动武装起义的戏剧情节,因而这也对该剧的舞美与灯光设计提出了挑战,川剧《萤火》舞美设计任高龙、灯光设计陈兵为全剧设计的舞美寓实于虚,以虚传实。值得一提的是赵书梦上山点火一场,舞台表演区拟人化的萤火虫与舞台天幕区赵书梦故意以自身引敌人炮火来攻击的追光造型设计,在那个瞬间加上炮火的声光效果,使台上几个不同区域里的表演浑然一体,完成了星星萤火成燎原大势的设计呈现。

  《萤火》是遂宁市川剧团继《苍生在上》之后的又一部现代川剧力作。从《雁归》到《苍生在上》,从《苍生在上》再到《萤火》,遂宁市川剧团近年有点火,创作与演出均取得明显进步,演出品质也有明显提升。从编导创作到演出呈现,从演员唱念表演到音乐、舞美,在《萤火》一剧的呈现中都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了遂宁川剧团的明显进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