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再现与艺术升华——评话剧《北斗星下》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16:31: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加晓昕
作者:加晓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晚,话剧《北斗星下》在四川达州首演成功。该话剧以淳朴的叙事方式,撷取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周永开同志在万源市花萼山工作片段,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他带领乡亲保护自然生态、脱贫攻坚的故事。从周永开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熠熠生辉的精神特质:勇于担当、一心为民、实事求是、意志坚定……话剧集艺术性、思想性一体,感人肺腑,扣人心弦。

  作品高度还原历史,通篇“人性化”,而非“神话”。还原了周永开一个普通人、普通共产党员的形象。话剧尊重历史和现实,整部作品几乎均运用白描的手法表现,无论是代表川东地貌和民居的布景,还是非常接地气的乡村村民和周永开的故事,都以小见大,让我们看到鲜活的人性,普通人的七情六欲。骂街大姐、麻六总、半仙、朵儿、村长、朱昊等,他们面临着各种矛盾,如资源过度开发和资源保护的矛盾、贫穷和致富的矛盾、读书和闭塞的矛盾等。这些人这些事都是我们身边随时可见可遇,代入感非常强。面对矛盾,周永开从容应对:撰写护林公约、组织护林队、与村长谈心、自费买树苗、外孙女回来支教、自掏费用补贴乡民损失、木匠队务工……从群众反对到群众拥护,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厚基础。共产党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共产党员组成的共同群像,每一个共产党员如同一朵浪花,汇聚在一起就成为了气势磅礴的大海。

  作品通过艺术的升华和锤炼更加感人肺腑。话剧用白描的手法,历史性地还原了周永开同志的形象,但为了更好地表现人物和主题,作品也进行了艺术的处理。比如支教老师小杨对因丧母而不说话的朵儿,悉心关照,用爱守护,教她吹口琴,朵儿终于开口说话,一扫心灵的阴霾。这个情节是虚构,但展现了周永开的教育情怀。现实生活中,周永开的确也重视教育,找爱心人士帮扶培养了七个学生。再比如半仙的人物角色也是虚构。半仙最后离家出走,也反映了旧思想被打破被粉碎的现实。麻总在村中夜里喝酒划拳的场景,以“周永开铁脑壳,到处跺(方言:惹事)”为行酒令,周永开却陪着他喝酒,让人忍俊不禁,大大增加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村民背着鄂贝、梅花、山珍集体上场,整个舞台气象恢弘,让观众感觉到花萼山已被春风吹拂,处处洋溢生机,不由赞叹:共产党好,共产党的政策好,从生活感性升华为理性意识。

  作品具有高度启迪性。一部优秀的话剧在于启蒙,在于启智。文以载道,一部好的作品就是一个布道者,传达着一种思想,而一部作品的思想有多辽阔,作品气象就有多大。《北斗星下》摈弃了说教,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坚定信念,不夸大,不拔高,实事求是地呈现了共产党员的面貌。透过该剧,观众看到了周永开同志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他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他目光远大,纵览全局;他一生清廉,内心清澈;他重视教育,发展经济……他的生命属于人民,他的生命是伟大的。

  话剧《北斗星下》通过历史再现和艺术升华,让观众认识了真实鲜活的周永开,而一个花萼山也象征着共产党员那颗初心,那颗随时间推移永恒不变、坚定的初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