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 调出“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美好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10: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成奇
作者:袁成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国铁集团官方微博获悉,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这次调图后,四川高铁地图或将发生变化,对重庆、成都直达张家界、长沙开行动车和动集有了比较大的投入,目前新图已铺画预留拟开通的绵阳至泸州高铁(以下简称绵泸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

  “迈”出一小步,民众美好出行一大步。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调图既是铁路部门的“基本功”,也是检验客货运输品质的“试金石”。经常乘高铁的人们都知道,铁路调图每年都有,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一系列调图,优化列车开行、停站、运行时间、运行速度,为旅客提供更高效、安全的乘车体验,更方便民众出行。这几年,铁路部门的调图,我们看到铁路运输能力、运输品质和运输效率的极大提升。这次调图,就是瞄准三季度的暑期运输和汛期安全,为旅客出行平安所做的准备。在大江南北,一个个“小时生活圈”随之而生,“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中国人当下最流行的景象。

  运力与品质大提升,让人悦其行。民众期盼铁路实行的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提升客货运力与品质。调图后,复兴号将更大范围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调图后,成都铁路部门对重庆、成都直达张家界、长沙开行动车和动集有了比较大的投入,同时,已铺画预留拟开通的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另外,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行始发进京高铁列车,将京津冀城市群与长三角都市圈连接得更加紧密,为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此次调图,客运惠及东部沿海、东北、西南、华南多个地区,全国高速铁路网更加高效紧密,旅客的出行选择更加丰富。

  增加一道道“安全防护网”,让物畅其流,安全出行。铁路列车的速度再快,一旦丢失了安全就是空谈。调图正逢暑运前期,铁路部门精心布局,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列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此举充分说明铁路部门在主动思考,提前谋划安全运输方案。山区铁路沿线地质多变,每年夏天南方都会面临暴雨、水害、泥石流、落石的巨大威胁,灾害不可预测,必须做好万全准备。铁路部门将安全摆在首位,把列车开行时间由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最大程度为列车开行创造安全条件,一旦遇险也能最大程度降低旅客人身安全伤害和经济损失。另外,铁路持续推进实施“客运不足货运补”经营策略,统筹用好路网运输能力,保持了运输基本畅通,增运增收成果进一步扩大,以广度来保证“物畅其流”。

  把服务做到旅客心坎上,也是这次调图的一大看点。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1.24亿人次。这几年,铁路在服务旅客“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实践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等措施让我们早就没有因“买不到票”而发愁的窘境。铁路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对重点部位按标准消毒,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还设置无障碍车厢,通过增加通过门宽度、增设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措施,更好服务残疾人旅客;增加人工服务力量,为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出行提供便利,体现了对特殊群体旅客的体贴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一份暖心,体会到出行路虽远,服务情更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